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第15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圖為一名參觀者體驗利用N-show體感交互軟件和體感互動行銷工具試穿衣服。新華社

 全球首創「變形金剛牆」,車載Wi-Fi熱點帶來高速4G體驗,光學指紋採集器開啟「指紋生活」……第15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昨日在深圳開幕,數萬觀眾親身體會到科技不僅改變生活,更是中國未來產業升級引擎。不過,高交會是一面鏡子,不但見證中國科技發展走過的黃金15年,亦折射出當前中國科技創新的窘境:以跟蹤模仿為主,創新能力較弱;缺乏自主設計、引領世界的產品;製造業信息化水平低,科技附加值不高等。中國科技創新,何時才能擺脫跟蹤模仿的怪圈?對此,有關專家指出,中國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箭在弦上,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迫在眉睫。 ■香港文匯報記者 熊君慧、郭若溪、李薇、李昌鴻 深圳報道

 近日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系統闡述了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健全鼓勵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體制機制,健全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發揮市場對技術研發方向、路線選擇、要素價格、各類創新要素配置的導向作用。

突破核心技術 促「製」轉「創」

 到2020年,中國科技創新需要克服哪些障礙和困難?在通往世界一流的科技創新之路上,科技界還需要作出哪些努力嘗試?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原中科院院長、兩院院士路甬祥表示,未來10年中國必須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升創新設計能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引領集成創新,推動「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

 路甬祥昨日參加了高交會「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活動,並作了「提升創新設計能力,加快創新性國家建設」的主題發言。「這是我第13次參加高交會」他說,親眼看到高交會規模比最初擴大4倍,展出的內容和科技含量有大規模的提升。他認為,按照三中全會精神,深圳應進一步推動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加快建設創新性國家的步伐。今年,高交會提出以美國拉斯維加斯展會為標桿,未來5年力爭辦成世界一流展會。一流的科技展會需要一流的科研創新實力為基石。中國距離世界一流展會還存在哪些障礙? 路甬祥表示,中國科技創新面臨許多困難,如創新能力比較薄弱,仍以跟蹤模仿為主,不僅科學原創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少,而且缺乏自主設計創造引領世界的產品,技術裝備和經營服務模式。同時,中國製造業信息化水平低,人均生產率,附加值低、落後產能過剩,缺少全球著名品牌,總體仍處於全球產業鏈中端,還不是「創造強國」。

缺乏創新理念 窒礙產業發展

 數據表明,在發達國家,科技為經濟所作的貢獻達65%至70%,但中國僅有30%至40%。中科院院士姚建銓同樣認為,缺乏創新理念是產業發展局限。「中國人在國外讀書考試名次可以非常靠前,但實際的研究中卻遠落後於外國人。」

 姚建銓指出,科研領域急需「頂層設計」,即宏觀規劃和創新體制設計。「在部分科技領域,國家相關部委缺乏對全國性的宏觀規劃,不同國家、部委重複設立相近科研課題,造成企業競相申請,重複投入、盲目競賽。」他說,「最後變成多部委『亂箭齊發』,缺乏統一方向的混亂局面。」

相關新聞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2013-11-17) (圖)
汪洋籲加強「官產學研」結合 (2013-11-17) (圖)
業界:港府須加碼港企科研 (2013-11-17)
現場直擊:市場漸式微 快譯通轉型 (2013-11-17) (圖)
話你知:本屆高交會 逾萬參展項目 (2013-11-17) (圖)
路甬祥:建自由市場 破束縛選才 (2013-11-17) (圖)
振興東西北 再造新廣東 (2013-11-12) (圖)
四市撤縣設區 面積擴大10倍 (2013-11-12) (圖)
專家解讀:擴容不提質 落發展窠臼 (2013-11-12)
四任粵書記 接力破失衡 (2013-11-12) (圖)
斥資逾2000億 拓粵東西北交通 (2013-11-12)
粵今年獲批建9新區 (2013-11-12)
粵四市撤縣設區城區面積變化 (2013-11-12)
緬懷毛澤東 隆重儉樸 無宴無晚會 (2013-11-11) (圖)
50對新人:「毛主席為我們證婚」 (2013-11-11) (圖)
主席深入民心 民自發獻花籃 (2013-11-11) (圖)
商業融資 景區提質 (2013-11-11)
革命實景劇 下月初獻演 (2013-11-11) (圖)
辣招一周年 升幅輸通脹 樓市臨轉角 (2013-11-11) (圖)
學者:倘無辣招 升幅更驚 (2013-1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