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界:港府須加碼港企科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三中全會15日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科技改革藍圖細節「浮出水面」,香港各界也極為關注。香港軟件行業協會副會長兼總幹事葉毅生表示,香港已錯失內地科技發展的黃金10年,未來5年是最後機會。因此,香港必須發揮科技企業作為市場創新主體地位,政府需要加大對企業科研扶持、投入。

港企規模小 難打入內地

 葉毅生在香港軟件業從業超過20年,見證10年來內地軟件企業的迅速崛起。「5年前,內地軟件龍頭企業的員工不過數千人,現在有的大型企業員工已達數萬人。反觀香港,90%以上的軟件公司規模不超過50人,85%以上不超過20人。因此,規模太小的港企想單打獨鬥進打入內地市場非常困難。」

港府投入少 成業界心病

 今年年初,在香港軟件協會多次建議下,港府正式撥款470多萬港幣資助香港中小科技企業參展南京、深圳、成都三地舉辦的科技博覽會,欲藉機打入內地市場,尋找商機。港府此次撥款有史以來最多,顯示港科技企業重視發展內地市場。不過,葉毅生直言,「港企目前在海外市場尚有優勢,但亦會逐漸消失。」

 政府科研投入不足成業界心病。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黃錦輝對比香港、深圳、廣州對科研投入經費指出,過去五六年來,香港科研經費的投入僅為GDP的0.76%,一直未有增長。而深圳和廣州均繼續上升,目前已佔GDP近3.2%。今年中國國家社科院作調研顯示,中國各大城市競爭力,香港、深圳、上海分別居前3名,但是其差距越來越小,其中的主要原因是香港創新科技比較慢。香港的創新人才主要集中在研究員和教育,而年輕人不大願意投身科研行業。

相關新聞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2013-11-17) (圖)
汪洋籲加強「官產學研」結合 (2013-11-17) (圖)
業界:港府須加碼港企科研 (2013-11-17)
現場直擊:市場漸式微 快譯通轉型 (2013-11-17) (圖)
話你知:本屆高交會 逾萬參展項目 (2013-11-17) (圖)
路甬祥:建自由市場 破束縛選才 (2013-11-17) (圖)
振興東西北 再造新廣東 (2013-11-12) (圖)
四市撤縣設區 面積擴大10倍 (2013-11-12) (圖)
專家解讀:擴容不提質 落發展窠臼 (2013-11-12)
四任粵書記 接力破失衡 (2013-11-12) (圖)
斥資逾2000億 拓粵東西北交通 (2013-11-12)
粵今年獲批建9新區 (2013-11-12)
粵四市撤縣設區城區面積變化 (2013-11-12)
緬懷毛澤東 隆重儉樸 無宴無晚會 (2013-11-11) (圖)
50對新人:「毛主席為我們證婚」 (2013-11-11) (圖)
主席深入民心 民自發獻花籃 (2013-11-11) (圖)
商業融資 景區提質 (2013-11-11)
革命實景劇 下月初獻演 (2013-11-11) (圖)
辣招一周年 升幅輸通脹 樓市臨轉角 (2013-11-11) (圖)
學者:倘無辣招 升幅更驚 (2013-1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