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9月家暴升逾40% 受害者85%女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社聯表示,今年首9個月接獲的虐待配偶家暴個案逾2,000宗,較去年同期急升逾40%,當中近85%受害者是女性。社聯業務總監蔡劍華坦言情況令人擔心,他相信還有很多受虐婦女不敢舉報,認為上述數字只是冰山一角。國際崇德社第十七區總監張連蕙馨希望受虐者了解自己的權益,同時也要加強對施虐者的輔導,協助他們控制情緒,減少使用暴力。

蔡劍華表示,今年首三季,已接獲2,819宗虐待配偶家暴案件,較去年同期急升44.8%,當中近85%受害者是女性。他說,大部分虐待配偶家暴案件集中於低收入家庭的地區如元朗、黃大仙等,認為與該區婦女的社會及經濟地位較低有關。他指,社聯將與社福機構合作,推動多個計劃,教育低收入及智障婦女,保障自己免受暴力對待,一旦受虐,要即時求助。

受虐者報案率只有5.5%

張連蕙馨亦表示,今年受虐者的報案率只有5.5%,呼籲受虐者要了解自己的權益,更主動報案。她又希望社會加強對施虐者的輔導服務,例如協助他們控制情緒,從源頭減少家庭暴力;同時加強社區互助意識,呼籲鄰里不要有「管他人家事」的心態,一發現家暴案件,應馬上舉報。

香港女律師會前會長何文琪則認為,不少受虐婦女由於自身經濟能力不足,無法搬離家庭,故害怕舉報配偶會影響家庭和諧,之後難以再與配偶共處一室。她說,其實不少刑事及民事條例都有保障婦女免受暴力對待,如可根據《家庭及同居關係條例》申請禁制令,禁止施虐者再接近受害人等。她又希望警方及司法部門改善家暴案的報案程序,讓受訓的女警替受虐女性錄口供或接受錄影口供,盡量減少對受害者的二次傷害。

相關新聞
街頭老千「橋舊民照受」 (圖)
首9月家暴升逾40% 受害者85%女性
港男誤「中途戴套」愛滋低風險 (圖)
空姐衣衫不整 屍藏家中衣櫃 (圖)
貨櫃起火燒龍舟 (圖)
近年藏屍案
同感惋惜:同事讚有禮 街坊譽靚女
曾遭「前度」毆打 碌卡數萬「養仔」
車廂飲酒燒炭亡 婚變婦保單「贈兒」
放假「兼職」販毒 12印傭被拘 (圖)
黑幫內訌 警拘5漢阻仇殺
精神病漢失業 公廁切腹慘死 (圖)
戴「金勞」歎早茶 老翁遭扑頭搶錶
暴力違法搗亂 各界強烈譴責 (圖)
律師:掟不中也可控罪
撒溪錢掟膠茄13人被逐 (圖)
梁振英:無懼暴力續落區
梁振英:社會減內耗 港青有前途 (圖)
齊心振經濟 做好「超級聯繫人」 (圖)
有效施政 已獲階段性成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