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琲怓陘j:「三叉戟」鎮亞洲 三冠王夢難圓


放大圖片

■2013年11月9日,廣州琱j隊球員在頒獎儀式上。 資料圖片

現代中國+全球化

7日,廣州琱j在失去南美「三叉戟」中的穆里奇、艾傑臣的背景下,總比分上以2比3不敵對手,失去足協盃冠軍,無緣成為亞洲第一支「三冠王」(中超冠軍、足協盃冠軍和亞冠)球隊。究竟失去外援的琱j,是否「三冠王」夢碎的主要原因?自琱j奪得亞洲聯賽冠軍盃冠軍(下文稱亞冠)起,琱j不可避免地被視為中國足球的代表,但琱j奪冠是否能與中國足球有救畫上等號?亞冠決賽當日,逾4萬不同省份的球迷齊聚廣州。同時,幾乎內地所有的體育頻道均對此進行現場直播,據業內人士保守估計,全國收看比賽的觀眾達上億人。從22個人追逐一個足球到4萬人甚至上億人追逐一個足球,其背後所透視的足球文化又是甚麼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 慧

新聞背景:贏了亞冠 輸了足協盃

廣州琱j隊於11月9日在主場以1比1戰平韓國首爾FC,依靠客場進球多的優勢,成功捧起2013賽季亞冠冠軍。奪冠的當天正值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幕,內地官媒《人民日報》在微博上發表:「琱j亞洲奪冠是對三中全會的一份厚禮。」及「沒白瞎習大大對你們關注和期待」等。(編者註:白瞎是內地東北地區方言,意為浪費、可惜)

12月 7日下午,廣州琱j在主場以2比1戰勝貴州人和,但在兩回合的總比分上不敵對手,只能在主場目送對手登上東芝2013中國足協盃的冠軍領獎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 慧

「土豪」是怎樣煉成的?

相信沒有人反對,現代體育運動幾乎每一個層面均與金錢掛u,亦基本上等於商業活動。前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曾說:「沒有商業的幫助,奧林匹克將會走向死亡。」足球事業也不例外,無論是組班、上市、買賣球員。資金就是一切的來源。

2010年初,當時的廣州足球隊因為打假球而被降入中甲而陷入低谷。彼時,琱j地產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以1億元買斷廣州足球俱樂部全部股權。在中國球迷的眼中,手持幾十億的琱j是一個「燒錢不眨眼」的「土豪」,不斷高薪挖角國內好球員、外援和外籍教練。(見表1)

如果把琱j的成功簡單地歸結為「砸錢」,那就有點過於簡單化;因為中國不缺錢的足球會,絕不止琱j一家。其實琱j優勝之處,主要在於球會的運營上;許家印曾表示,集團只負責管俱樂部的大方向,在球隊裡面,主教練一個人說了算。(基礎級)■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 慧

「琱j效應」反映體育文化

我們嘗試從「琱j效應」的基礎上,探討現代足球、傳媒與球迷這三者的關係。

在大眾傳媒的時代,體育運動早已不能獨善其身了。琱j方面向媒體強調:「在亞冠賽場上,琱j不僅是廣州的,而且是中國的。」

其實從某種層面上看,不需要琱j強調,他們已經是代表中國出征了,而在外媒看來,這就是一支中國的球隊而非廣州的球隊。

據媒體報道,超過200家媒體雲集羊城,接近於一場國足正式比賽的報道人數規模。中央電視台甚至將衛星轉播車直接從北京開到了廣州。11月10日,內地幾乎所有報紙體育版都把琱j的新聞放在了頭條位置,琱j的亞冠比賽已經不僅僅是廣州媒體關注的焦點了。

媒體熱捧 賺錢更多

足協的相關人士表示,由於目前內地比賽轉播市場還沒有完全市場化,球隊在轉播方面的收入還不能和歐洲頂級聯賽相比,但將來一旦條件成熟,僅電視轉播這一項就能給琱j帶來豐厚的收入,俱樂部靠此盈利非常容易。

除了俱樂部的顯性收入,依靠足球帶來的無形資產更是快速增長,琱j借助媒體的體育營銷的巨大效應提升了集團的經濟效益。2011年琱j全年銷售803.9億元,同比增長59.4%。

粉絲工廠 球會公關

自1733年美國首次在報章上報道體育新聞開始,媒體報道體育新聞大範圍和篇幅基本上有增無減。媒體對與體育運動的推廣,直接成為製造粉絲(fans)的工廠。就拿大型足球賽事來說,這裡早已成為所謂的觀眾遊戲(spectators' game)和景觀社會(spectacle society)。琱j亦從容納30,000人的越秀山體育場,搬到能坐56,000人的天河體育場。問題又出現了,56,000人這個數字又不可以完全與足球的電視收視率相比較,因此,我們不能不驚歎足球與電視之間在球迷心中的神奇魔力。

媒體的加入,除了創造出數以千萬計的粉絲外,還讓因喜愛球隊而衍生出來的粉絲聯盟也成為球會的公關。一位球迷聯盟成員向《南方都市報》記者透露,「我們會掛出具有紀念意義的橫幅和旗幟......大家的助威口號倒不會做出太大改變,因為這得召集全體成員重新排練,屆時還是會以之前亞冠比賽的加油方式為主」。(進階級)■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 慧

結語:中國足球職業化路仍遠

足協盃賽後,琱j主教練納比能夠心悅誠服地向貴州人和主教練宮磊豎起大拇指,是因為他找到了琱j的「軟肋」--過分依賴外援。而琱j這個軟肋,此前卻一直被媒體的熱捧給掩蓋了。在琱j奪得亞冠時,輿論一致認為琱j提升了中國足球的水準。但是足協盃決賽像一根針,一下子就戳破了琱j的強大外形。

琱j的強大,依靠的是資本的力量,從球員到教練,在完全的市場化運作中不經意間完成了「去廣東化」。琱j在亞冠的勝利,重新點燃了中國足球的熱情,亦帶來盲目的自信。實際上,離開外援,中國足球的路還有很遠。這樣,需要中國的職業球隊從本土化開始逐漸走向職業化。琱j算是中國足球的一劑強心針,能救急卻不能救命。中國足球的命脈,並不在俱樂部球隊,而在於中國足球管理水平的改革、提高和基層足球的普及。(摘星級)■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 慧

小知識:顛倒眾生求一票

亞冠決賽球票已是當前最時髦的禮品,很多人買來用作送禮。據了解,廣州本地的死忠球迷,可以買到400元和600元的低價票,而外地球迷以及沒有中超套票的本地球迷,只能買到1,000元以上的票。而3萬張1,000元以上的票,很快被搶購一空。黃牛黨在絞盡腦汁後也豁出去了,有人開價1,000元回購400元的門票,再以2,000元賣出去。

據俱樂部透露,本次亞冠決賽次回合的票房有望達到5,000萬元,將創造中國足球球市和亞冠聯賽球市的全新紀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 慧

想一想:

1.根據上文,指出廣州琱j足球隊在2013賽季共奪得多少冠軍?分別是甚麼?

2.參看上文並就你所知,琱j奪得冠軍與甚泵]素有關?

3.承上題,試分析體育運動與媒體、粉絲的關係。

4.有人認為,「琱j足球可以代表中國足球」,你有多大程度同意這一觀點?

5.參考琱j的奪冠的經驗,試討論金錢是否是中國足球可以更上一層樓的重要因素。■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 慧

延伸閱讀:

1.《中國足球重奪洲級冠軍》,香港《文匯報》,2013年11月10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3/11/10/SP1311100037.htm

2.《問道足球職業化》,《晶報》,2013年11月30日,http://jb.sznews.com/html/2013-11/30/content_2702844.htm

3.王建元:《球場大朝聖-透視體育運動文化》,天窗出版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 慧

相關新聞
幼園統一註冊 首日有喜有憂 (圖)
若再推無限派表 明年校網難負荷 (圖)
科大「殺泥術」助古巴平價淨水 (圖)
吳克儉:研禁留班位收叩門生
電腦更新校舍翻新 90%教師挺投資源 (圖)
教學有方:不做工作奴隸 新世代多拒加班
兩地科研協作:背靠國家協作科研 港掀綠色產業革命 (圖)
產業增值:年輕人「多諗計」促港科研發展
成立背景:源於總理訪港 納入國家體系
綠色商機:海外精英組公司 研煮食灶惠山區  (圖)
接軌國際:「以前找上海公司,現上樓直接接洽」 (圖)
琲怓陘j:「三叉戟」鎮亞洲 三冠王夢難圓 (圖)
表1:琱j近三年球隊投入及所獲成績 (圖)
概念圖:琱j模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