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長」設自動導航 耶倫難發揮


伯南克離任前親口宣布開始退市,交代收水及加息路線圖,反映他即使不在其位,影響力仍存。英國《金融時報》形容伯南克儼如退下8年機長崗位,但飛機再度起飛前,他已設定自動導航模式,限制繼任人大熱耶倫的發揮空間。

聯儲局收水成定局,耶倫接任後,將要負責決定經濟數據與退市步伐的聯繫,若美國經濟表現未及預期,是否維持目前超低利率;當通脹遠低於2%,局方要如何應對。高頻經濟公司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奧沙利文表示,問題歸根結柢是,耶倫是否知道何時應開始減少經濟刺激政策。

民主黨參議員曼基早前在銀行委員會反對提名耶倫,但耶倫支持收水令曼基改變主意,表明在全院表決投贊成票。1990年代與耶倫在政策委員會共事的邁耶稱,耶倫代表局方政策延續性,是一個重要元素。

新副主席地位高 或掀衝突

耶倫亦會遇到令伯南克頭痛的問題,包括內部經常出現分歧,以及政策委員會成員公開唱反調。有傳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提名以色列央行前行長費希爾,擔任聯儲局副主席,費希爾有望在聯儲局及全球經濟政策圈支援耶倫,但其江湖地位可能令他與耶倫有衝突。

伯老卸任後 續居華盛頓

伯南克在記者會稱,下月卸任後將留在華盛頓,未有具體長遠計劃,但不會回到南卡羅來納州家鄉陪伴親人,「他(叔父)85歲,仍很健壯。」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聯儲局鴿式收水 低息延長 (圖)
環球點評:小擺姿態 大亂市場
低息延至後年 不符「泰勒規則」
美股直擊:領失業金人數增 道指早段跌17點
澄清退市非加息 避免美股震盪
新聲明更樂觀 就業「進一步改善」
降失業率預測 明年底至6.3%
巴菲特日袋2.9億膺賺錢王 呂志和第9
今年10大賺錢王 (圖)
fb首配股集資302億朱仔沽貨交稅
撤資潮壓頂 新興國最痛在後頭 (圖)
通脹風險減 金價跌穿半年低位
美匯飆 日圓5年新低
「機長」設自動導航 耶倫難發揮
預算案參院過關伯老:兩黨合作增經濟信心
日「餃子王將」社長 公司外遭離奇槍殺
撤半世紀限制 古巴准自由買車
美監控毀波音349億戰機大單 (圖)
美報告促溫和改革 無叫停監控
辱印女外交官 克里僅表遺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