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中改革穩港發展信心


放大圖片

■劉世錦出席「光大•世紀中國論壇」作午餐演講。 香港文匯報記者卓建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昨日在港出席由光大集團和上海世紀出版集團聯合舉辦的「光大·世紀中國論壇」作午餐演講時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對香港將帶來五大方面的影響,並能穩定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信心。他認為,香港的市場運作方式、人才及區位等優勢難被取代。

劉世錦昨日作題為《三中全會的理論和政策突破及其對香港發展的影響》演講時將三中全會對香港的影響歸納為五個方面內容,包括:一是進一步提升市場作用,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對穩定香港的信心和預期至關重要。他指內地使市場作用「升級」,全面深化市場化改革,為香港下一步的發展提供了最重要的穩定因素。

參考反腐制 倡公平競爭

二是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L法治建設,有利於內地和香港治理架構上的對接與合作。劉世錦表示,內地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需要以開放包容的態度對外學習,包括學習、研究、借鑒香港的有益經驗和做法,比如香港的反腐敗機制和方法。內地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等領域治理體系的改進和治理能力的提高,有利於與香港在相關治理架構上溝通、包容和合作,降低體制機制摩擦成本。

三是放寬准入、鼓勵公平競爭,為香港投資者在內地拓展更大空間。劉世錦表示,對非公有制經濟地位的重新界定,有助於穩定港資在內地的發展信心。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鼓勵混合所有制企業發展等政策舉措,將使港資獲得更多、更為公平的發展機會。

開放服務業 建自貿區網

四是加快服務業開放,有利於發揮香港在相關領域的競爭優勢。劉世錦指出,一系列新的服務業開放政策,將推動內地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進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提高跨境資本和金融交易可兌換程度等,使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起更重要作用。香港的科技、人才優勢,也能發揮得更好,形成更加有效的合作關係。

五是建設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區網絡,香港會發揮重要作用。劉世錦表示,中國致力於提高對外開放質量和水平,建設高水平的市場經濟體系。香港在市場經濟運作方式、人才、區位等方面具有優勢,有些優勢是難以替代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的逐步形成,將進一步推動內地香港經貿關係的轉型升級和持續穩定發展。

相關新聞
三中改革穩港發展信心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陳文鴻:港可成國際創新基地 (圖)
政策突破:推進治理體系現代化 (圖)
建高水平市場經濟體
林毅夫:內地可「保8」20年 (圖)
論壇助理解三中全會精神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史正富:設基礎資產投資基金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張軍:「兩個轉變」確保增長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陳平:中國道路具五特色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張維為:「四超」「四特」崛起 (圖)
摸黑球場獨跑 少女慘遭淫辱 (圖)
輾金屬片翻車 「綿羊騎士」命危 (圖)
公司藏仿製槍 負責人被捕
中三生稱去廁所 學校天台企跳
假發票騙貸1.03億 電子廠女東罪成
呃家長亂加價 女補師緩刑2年
補習性侵2童 港台前DJ囚9年
新來港婦申法援覆核公屋權
專家意見:若推翻居港規定 恐需年建一屋h
首批「特種警衛」近全就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