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策突破:推進治理體系現代化


放大圖片

■左起:張維為、陳平、史正富、張軍和陳文鴻出席「光大•世紀中國論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昨出席「光大.世紀中國論壇」作午餐演講時,介紹了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理論和政策突破。

劉世錦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理論和政策突破包括以下幾個內容: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這是一個能與國際「對話」的新概念。他表示,使市場在資源分配中起決定性作用。這是對市場作用認識的進步,回答一個現實問題:市場和政府,誰決定誰?另外是釋放重要信號: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推進市場化改革不動搖、不後退、不停步,要有新突破、要上新台階。這對國內外增強對中國改革開放發展前景的信心,穩定預期,至關重要。堅持改革開放的大方向、大政策不變,就是最重要的信心源泉。

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

劉世錦指,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均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重要基礎。這是對非公有制經濟的重新定位,提供了產權保護這一重要的公共產品,有利於穩定非公有制經濟的信心和預期。國有資產管理由管企業為主轉向管資本為主,重點配置到提供公共服務、發展重要前瞻戰略產業、保護生態環境、支持科技進步、保障國家安全等領域。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企業,弱化企業的所有制特性,國資民企同進同退。

他表示:「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法無禁止即可為』。這是政府管理經濟的思維方式和管理方式的根本變革。只管企業『不能做甚麼』,為市場發揮作用提供了更大的空間。」凡是能由市場形成價格的均交給市場,政府不進行不當干預。這是使市場在資源分配中起決定性作用的集中體現。

進一步對外開放投資

劉世錦還指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還提出關於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新措施,包括:

以服務業為重點放寬投資准入。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列表的管理模式。推進金融、教育、文化、醫療等服務業領域有序開放。放開育幼養老、建築設計、會計審計、商貿物流、電子商務等服務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有序提高跨境資本和金融交易可兌換程度,加快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

選數地發展自貿園區

在上海自貿區基礎上,選擇若干具備條件地方發展自由貿易園(港)區。電信和金融領域,允許以民營資本為主發起形成大的電信運營商和金融機構,通過競爭降低成本、促進創新。高水平、開放型的大學教育和研究體系,是中國成為真正創新型國家的基礎,探索與國際一流大學合作辦學,鼓勵多種方式的試點,加快形成對國內和全球一流人才有吸引力的體制機制。

加快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建設。雙邊、多邊、區域次區域開放合作。以周邊為基礎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加快環境保護、投資保護、政府採購、電子商務等新議題談判。擴大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開放合作。

相關新聞
三中改革穩港發展信心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陳文鴻:港可成國際創新基地 (圖)
政策突破:推進治理體系現代化 (圖)
建高水平市場經濟體
林毅夫:內地可「保8」20年 (圖)
論壇助理解三中全會精神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史正富:設基礎資產投資基金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張軍:「兩個轉變」確保增長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陳平:中國道路具五特色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張維為:「四超」「四特」崛起 (圖)
摸黑球場獨跑 少女慘遭淫辱 (圖)
輾金屬片翻車 「綿羊騎士」命危 (圖)
公司藏仿製槍 負責人被捕
中三生稱去廁所 學校天台企跳
假發票騙貸1.03億 電子廠女東罪成
呃家長亂加價 女補師緩刑2年
補習性侵2童 港台前DJ囚9年
新來港婦申法援覆核公屋權
專家意見:若推翻居港規定 恐需年建一屋h
首批「特種警衛」近全就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