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來港婦申法援覆核公屋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自終審法院裁定申領綜援居港年期限制違憲後,陸續有居港未滿7年的人士向社署申請綜援。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天出席活動後表示,當局在昨日再收到129份有關申請,兩日合共收到160個申請,稱當局會按一貫程序處理,同時政府亦會全面評估今次裁決對政府福利措施的影響。另外,有團體昨日協助一名新來港人士申請法援,計劃就公屋編配需居港7年的限制提出司法覆核。

一名新來港人士透過團體,昨天申請法援,準備就房屋署規定居港7年後才獲編配公屋的規定,申請司法覆核。事主夏女士2009年時持單程證來港與丈夫團聚,但後來受到暴力對待,今年7月離婚,目前與4歲的女兒居住於深水茤苤A她現時有酌情領取綜援,每月靠7,000元綜援生活,由於來港未滿7年,所以她未能申請公屋。

張:5法官指裁決無關申公屋

協助夏女士申請法援的「基本法35條關注組」召集人符偉樂指,居港7年的要求是違反基本法第三十六條,賦予所有市民有權依法享有本港所有福利,而回歸後中國戶籍的遷移,不算是移民,當局有關限制違反人權法的精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天出席一個活動後回應記者問題時指,終院有關判詞是針對綜援的申請,5位法官都一致認為不能夠以此裁決應用於其他所有福利,「判詞第一百零二段講出在公屋申請方面是兩碼子的事,所以在裁決裡已有一定的說明,相信法庭會對個別案件作出適當的審理」。

張建宗表示,這兩天,當局共收到160名在港未滿7年的新來港人士申請綜援,「第一日有31份,昨日有129份,我們會根據一貫的程序去處理這些申請」。

張建宗又指,政府將全面評估今次終審法院的裁決對政府不同福利措施的影響,現時正向律政司尋求法律意見,詳細分析和研究判詞,同時當局亦會繼續觀察和留意發展。

強調社署嚴把關不養懶人

對於申請個案增加有可能加重人手負擔,張建宗指,當局會密切留意社會保障辦事處前線員工的工作量,亦會與社會福利署緊密聯繫,在人手的調配上一定會提供足夠的支援。

而在撥款方面,張建宗表示,綜援的撥款沒有上限,當局會根據實際情況申請撥款。他又強調,申請綜援門檻高,社署會嚴謹把關,絕對不會養懶人。

相關新聞
三中改革穩港發展信心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陳文鴻:港可成國際創新基地 (圖)
政策突破:推進治理體系現代化 (圖)
建高水平市場經濟體
林毅夫:內地可「保8」20年 (圖)
論壇助理解三中全會精神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史正富:設基礎資產投資基金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張軍:「兩個轉變」確保增長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陳平:中國道路具五特色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張維為:「四超」「四特」崛起 (圖)
摸黑球場獨跑 少女慘遭淫辱 (圖)
輾金屬片翻車 「綿羊騎士」命危 (圖)
公司藏仿製槍 負責人被捕
中三生稱去廁所 學校天台企跳
假發票騙貸1.03億 電子廠女東罪成
呃家長亂加價 女補師緩刑2年
補習性侵2童 港台前DJ囚9年
新來港婦申法援覆核公屋權
專家意見:若推翻居港規定 恐需年建一屋h
首批「特種警衛」近全就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