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十八大早論及 張曉明曾撰文解讀


 中央政府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指出,會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時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的張曉明其後在十八大解讀文章中,說明了為了香港、澳門的長治久安,把基本法規定的屬於中央的權力行使好,使中央與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切實納入法制化、規範化軌道運行,其中舉出3個要「落實好」的工作,就包括了要進一步完善行政長官向中央政府述職和報告重要情況、重大事項的制度,把行政長官向中央負責的關係落實好。

 2012年11月8日,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了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其中《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的章節中,指出:

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

 「香港、澳門回歸以來,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中央政府將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定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深化內地與香港、澳門經貿關係,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大團結,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維護權威各規定落到實處

 2012年11月21日,《十八大報告輔導讀本》正式面市,參與報告起草、時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解讀文章中指出:「黨的十八大報告在總結以往豐富實踐經驗基礎上,提出了對港澳工作的總體要求。這些要求既是中央政府對港澳方針政策的明確宣示,也為今後進一步做好港澳工作指明了方向。」

 他在文中強調,基本法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具體化。全面正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依法治港、依法治澳,關鍵是要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維護基本法的權威,把基本法的各項規定落到實處。所以,黨的十八大報告把「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作為對港澳工作的一條總要求。

中央特區關係切實法制化規範化

 文章中,張曉明特別提到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一國兩制』實踐不斷發展,基本法實施過程中不斷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客觀上要求完善有關制度和機制。特別是要著眼於香港、澳門的長治久安,把基本法規定的屬於中央的權力行使好,使中央與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切實納入法制化、規範化軌道運行。比如,要進一步完善行政長官向中央政府述職和報告重要情況、重大事項的制度,把行政長官向中央負責的關係落實好﹔完善與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任命相關的制度,把中央對主要官員的任命權落實好﹔完善對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的報備審查制度,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特別行政區立法的監督權落實好﹔等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三中改革穩港發展信心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陳文鴻:港可成國際創新基地 (圖)
政策突破:推進治理體系現代化 (圖)
建高水平市場經濟體
林毅夫:內地可「保8」20年 (圖)
論壇助理解三中全會精神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史正富:設基礎資產投資基金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張軍:「兩個轉變」確保增長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陳平:中國道路具五特色 (圖)
知名學者細析經濟前景:張維為:「四超」「四特」崛起 (圖)
摸黑球場獨跑 少女慘遭淫辱 (圖)
輾金屬片翻車 「綿羊騎士」命危 (圖)
公司藏仿製槍 負責人被捕
中三生稱去廁所 學校天台企跳
假發票騙貸1.03億 電子廠女東罪成
呃家長亂加價 女補師緩刑2年
補習性侵2童 港台前DJ囚9年
新來港婦申法援覆核公屋權
專家意見:若推翻居港規定 恐需年建一屋h
首批「特種警衛」近全就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