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霍多爾科夫斯基:不回俄不從政


放大圖片

■霍多爾科夫斯基與父母及兒子合照。 美聯社

俄羅斯前首富霍多爾科夫斯基日前獲特赦後,昨在德國柏林召開記者會,講述10年牢獄生涯。他表示,逃亡德國是別無選擇,指自己並非俄國最後一名「政治犯」,會盡力讓更多人獲釋。他早前受訪時透露無意從政及回國,也不打算討回被解散的石油公司尤科斯資產。

感謝德國斡旋

霍多爾科夫斯基感謝德國總理默克爾及前外長根舍協助斡旋,又透露普京表明「不會當一世總統」,希望他不會改變主意,自己不支持抵制明年索契冬季奧運會。

他昨接受俄羅斯《新時代》雜誌訪問時表示,普京無為特赦附加任何條件,令自己為普京多次公開表示考慮特赦「感到內疚」。被問到是否原諒普京,他指報復絕非理性行為,自己一直理性行事。

坐監險遭刺盲

霍多爾科夫斯基入獄後,尤科斯即告破產,隨後被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收購。他指當局未有意「流放」他,但顯然希望他離開,目前獲批一年德國簽證。他提到坐監期間,雙眼險遭獄友用刀刺盲,幸好最後只割到鼻子,經整形手術後已無大礙。

幾乎禿頭的他看來頗為消瘦,前日在柏林與父母和兒子重聚,坦言「非常非常高興」。其母甫見他就露出微笑,輕拍他的左肩,場面溫馨。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法新社/ 路透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西歐憂福利遭濫用 反移民潮撕裂歐洲 (圖)
荷蘭擬抽查臨時工住所恐違法
稱外勞「波蘭水電工」 英媒製恐慌
保加利亞批英:勿鼓吹種族對立
防露宿行乞 英擬設禁區移民止步
德非理性恐懼 學者籲放低偏見
素貼為推翻英祿 威脅長癱曼谷 (圖)
反對黨抵制大選 恐陷長期混亂 (圖)
CIA聰明炸彈 暗助哥倫比亞殺叛軍
英使館為省錢 割地還日
日集體自衛權報告 最快明春交政府
安倍周四上台一周年 料避拜鬼 (圖)
霍多爾科夫斯基:不回俄不從政 (圖)
奧巴馬又回鄉度假
海嘯後低通脹美元升 推低需求 黃金12年牛市告終 (圖)
道指創新高 除夕前或回吐 (圖)
圓貶圜升 韓客湧日掃平貨 (圖)
年費八千幫襯礦場掘比特幣
有片睇:網上籌款10萬 隨機挑選陌生人 幫手埋單聖誕送善心
賊仔劫雪橇 聖誕老人搵食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