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周恩來對紅線女的關懷


粵劇表演藝術家紅線女逝世,報章提及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領導人對她的關懷,其中影響至深者,當數周總理。

根據紅線女在《紅豆英彩》一書的自述,她第一次見周總理是1955年歸國參觀時,在北京飯店的招待會上,當時周恩來在飯店門口迎賓讓她印象深刻。

第二次是1956年3月,紅線女和馬師曾作為廣東省粵劇團的成員,進京演出《搜書院》。周恩來除看戲外,還在座談會上肯定了馬師曾和紅線女對粵劇革新的貢獻,並說昆曲是江南蘭花,粵劇是南國紅豆,都應受到重視。從此,粵劇 便有了「南國紅豆」的美稱。

1966年,紅線女遭紅衛兵批鬥,1967年被下放到廣東英德茶場勞動。紅線女能堅持好好生活下去,原來也和周總理有關。「在劫難中,我想到了周總理的關懷和教導,周總理的為人就是我的精神支柱,我之所以能挺過來,靠的就是一個信念:周總理了解我;人民需要我,總有一天我定能重返舞台!」

果然,到1971年秋天,周總理親自點名要紅線女參加一次接待外賓的專場演出,使她有機會出現在心愛的舞台。幾個月過去了。在一次身體檢查中,醫生發現紅線女的聲帶上長有「白斑」,很可能是癌前期產物。鄧穎超得知後安排她到北京腫瘤醫院會診,排除了「癌」變可能。

1972年5月,周總理陪同柬埔寨西哈努克親王到廣州訪問,在廣州軍區禮堂觀看粵劇《沙家濱》。看後,他語重深長地對紅線女等編、導、演人員說:「我看粵劇還是姓粵好。應該發揮粵劇的長處,可以吸收前輩藝人的唱腔嘛,不要搞成非驢非馬,這樣會脫離群眾的......」

1976年周總理去世前的一次晚宴上,紅線女見到周總理的第一句話就說:「總理,我們非常惦念您的身體。」周總理隨即回答:「我也惦記你們......」當時攝影師留下照片,也是紅線女與周恩來最後一張合影。■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鄧美玲首次個人演唱會 六大名伶撐場 (2013-12-24) (圖)
戲曲視窗:周恩來對紅線女的關懷 (2013-12-24)
阮兆輝血汗氍毹六十年圓滿演出 (2013-12-2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2-24) (圖)
舞台快訊 (2013-12-24) (圖)
辦演後藝人談推介名角 吳仟峰鄧美玲演何非凡名劇 (2013-12-1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2-10) (圖)
舞台快訊 (2013-12-10) (圖)
尹飛燕梁兆明新劇演母子 《岳飛 20131203 (2013-12-03) (圖)
《李治與武媚》精選內容 (2013-12-03) (圖)
戲曲視窗:標準戲曲演出場地 (2013-12-0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2-03) (圖)
舞台快訊 (2013-12-03) (圖)
尹飛燕梁兆明新劇演母子 《岳飛 20131203 (2013-12-03) (圖)
《李治與武媚》精選內容 (2013-12-03) (圖)
戲曲視窗:標準戲曲演出場地 (2013-12-0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2-03) (圖)
阮兆輝從藝六十年用力用心 敬業樂業精神值得敬佩 (2013-11-26) (圖)
戲曲視窗:戲曲中心設計費心思 (2013-11-26)
纓華粵劇團演《紅菱巧破無頭案》 (2013-1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