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東冰暴 多倫多大停電


放大圖片

■多倫多結冰的樹枝壓毀電纜,砸中車輛的擋風玻璃。 路透社

停電停暖氣、道路結冰、飛機延誤......聖誕節前夕,加拿大東部一場冰暴打亂民眾生活。暴風雪上周六開始吹襲加東,據報一度有47.5萬戶斷電,當中多倫多九成住戶受影響,電力公司前日稱需72小時才能恢復供電,意味居民可能要過無電的「黑色聖誕」。多倫多市長福特指這是該市歷來最嚴重雪災,會視乎災情決定是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第一場暴風雪上周五抵達南安大略省,當時尚未成災,但翌晚的第二場暴風雪威力較強、全是冰雨,迅速在樹枝、電線、道路上累積,有樹枝折斷壓倒電線,導致停電。魁北克及大西洋省份同受影響。

氣象部門指,這是加國10年來威力最強的暴風雪之一,大多倫多地區降雪介乎10至30毫米,預料氣溫會逐漸回升至最高攝氏3度,但晚間可能維持零度以下,路面需數日融雪。西岸溫哥華亦可能受暴風雪侵襲,降雪量或達15厘米。

醫院靠發電機 369班航機取消

冰暴來襲前,電力部門已從受災較輕的渥太華等地區,調集電力工人緊急支援多倫多。然而,多倫多仍一度有九成範圍停電,當局在白天搶修,截至前晚,停電戶數減至26.4萬戶,市政府開放10個避寒中心。福特寓所也受影響,他將與家人入住旅館。

新寧醫院和東區全科醫院依靠發電機供電。交通方面,多倫多地鐵、士嘉堡輕鐵暫時停駛;電車至昨日恢復運作,但會有延誤;GO鐵路及巴士維持有限度服務。當局建議無受停電影響的民眾為手機及個人電腦充滿電,以防萬一。

暴風雪適逢聖誕航空繁忙時間,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前日有369班航機取消,全國大量航班延誤,很多乘客滯留機場。航空公司安排客機在較短的跑道起飛,並臨時要求已訂位乘客乘坐其他客機。

加拿大航空公司宣布寬免更改機票行政費,呼籲乘客在網上處理,減少機場櫃位壓力。魁北克省蒙特利爾的特魯多國際機場亦有多班航機延誤或取消。

車禍5死 Via Rail故障

停電導致交通燈無法正常工作,加上天氣惡劣,造成多宗交通意外,魁北克省及安大略省共有5人車禍死亡。警察呼籲公眾如無需要,切勿駕車外出。來往薩尼亞及多倫多的一列載客火車Via Rail中途故障,約400名乘客等候接駁巴士前往目的地。

學校停課 融冰鹽售罄

多倫多街頭滿佈積雪及樹枝,工程車到處搶修電線。高速公路和部分主要道路上,撒鹽車和除冰車不停融解冰雪,但除冰車仍供不應求,居民大多要動手鏟雪。由於融冰鹽需求急增,幾乎所有平時買到除冰鹽的地方,均掛出「鹽售罄」的標示,商場的車窗玻璃融冰液亦大賣。

多倫多教育部門宣布昨日所有學校暫停開放,呼籲家長先致電兒童託管中心,避免白行一趟。多倫多約克大學取消昨所有課堂及考試。 ■加拿大廣播公司/美聯社/ 加拿大《全國郵報》

相關新聞
譚惠珠:普選與提委會不能偏廢 (圖)
四界別組提委會 強調「廣泛代表性」 (圖)
綜援關愛對沖 開支增幅可減 (圖)
港人聖誕「擦餐勁」 三千蚊位照訂滿 (圖)
商場2,000萬宣傳料吸3億生意 (圖)
加東冰暴 多倫多大停電 (圖)
郭炳江:港樓價不會大上大落 (圖)
人大審議法案 「兩孩」放生「勞教」判死 (圖)
2013中國軍隊走出國門十大事件 (圖)
中共派團海外 講解三中精神 (圖)
社科院:中國債務規模111.6萬億 (圖)
工信部:鼓勵民企進電信領域 (圖)
奪命乙肝疫苗案例 內地增至7宗 (圖)
華府自打嘴巴 光顧血汗工廠
小六女童裸照換網遊點數
郝鐵川:中聯辦回請議員 「家裡」設宴誠意足 (圖)
民記吸千新血 瞄準工商專青 (圖)
范國威漏報選費30萬 官:必須嚴正處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