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親媽媽請願促發單程證


放大圖片

譚女士的女兒聲淚俱下,表示希望媽媽可取得身份證留港照顧她。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沚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和單親的小朋友,趁平安夜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批准內地母親來港團聚。社區組織協會表示,希望政府盡快與內地公安部門商討,撥單程證名額予單親媽媽來港照顧子女。保安局發言人回應表示,特區政府一直為「中港單親家庭」提供協助,並就一些特殊個案向內地反映訴求,而內地方面亦有作出正面回應。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中港分離單親家庭關注組」昨日向保安局局長請願,指政府未有入境政策幫助該些家庭申請居港權,關注組幹事施麗珊表示,估計現時香港約有7,000名兒童的港人父親已去世或遺棄他們,但內地的母親卻因離婚,或丈夫去世不獲批單程證來港,令他們淪為「孤兒」。

續雙程證常離港 子孤單患精神病

來自內地的黃女士,因和香港丈夫離異,不獲批單程證來港,為來港照顧子女,要不斷來回兩地續簽雙程證,每每都要留下一對子女獨自在港20多天;兒子年幼時更曾跪求她不要離開,兒子從小和她聚少離多,又無人照顧,過度孤單抑鬱,最終患上精神分裂症。黃女士希望當局能酌情處理,盡快取得單程證照顧兒子。

施麗珊建議政府善用每日150個單程證名額,因內地子女出生數目減少,平均只用約125個,應將剩餘名額撥予香港丈夫已去世或遭離棄的單親媽媽來港照顧香港子女。

保安局發言人回應表示,單程證的受理、審批及簽發,屬內地當局的職權範圍。在家庭團聚的政策目標下,內地當局為單程證制度訂下公開和具透明度的審批準則。內地居民只要符合內地有關當局訂下的審批準則,便可申請來港定居。

特殊困難個案 入境處內地酌情辦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有向內地反映社會各界的訴求。就個別有特殊家庭困難的個案(包括一些丈夫辭世或有其他特別困難的內地單親母親在港育有未成年子女的個案),入境事務處會根據求助人提出的要求和個案實際情況,向內地有關部門反映,而內地方面亦有作出正面回應,酌情向部分求助人簽發單程證或一年多次赴港探親簽注。

相關新聞
超級假金牛襲港 騙過驗鈔機 (圖)
全港900存鈔機調校 或暫停服務 (圖)
中招或自己「填數」 便利店員無奈 (圖)
流通量最大2010年版 防偽尖端暫未見假
07年逾千「假金牛」 銀行發新鈔更換
真假鈔對比 (圖)
CY平安夜送暖 籲市民關懷弱勢 (圖)
尖沙咀「飄雪」 平安夜熱賀 (圖)
蘭桂坊酒吧盼旺丁也旺財 (圖)
高永文蘇錦樑 開金口饗老弱 (圖)
月迎500萬客 港旅業笑開顏 (圖)
港人愛遊日韓 業界看好春節檔 (圖)
深圳市民怕迫佳節不願赴港 (圖)
旺區酒店房價升一成仍搶手 (圖)
國泰港龍訂位增8% 多飛日韓泰
政改新片出爐 陳家強「投資論」籲握時機
港女佳節失身 逾半以性繫愛 (圖)
女性自我保護十招
貧母政總請願 促增社區託兒 (圖)
單親媽媽請願促發單程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