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公民提名」 戴耀廷認可符普及平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組織「民陣」在元旦日舉行遊行,違法「佔領中環」行動更在同日發起所謂「全民投票」,惟3個投票議題極具引導性。「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承認,元旦日「公投」的議題有「方向性」,但稱即使沒有「公民提名」,不一定不符合他們提出的「普及而平等」的選舉要求。

「學民」逼反對派玩「辭職公投」

「佔中」3名 發起人日前宣布委託港大和理大,在元旦日「民陣」遊行期間舉行全民投票,3個投票議題包括:2017年特首選舉「應提升提名委員會代表性」、「提名程序不應篩選」及「應包括『公民提名』元素」。「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日在電台訪問中稱,是次「公投」是希望讓市民熟習電子投票系統,為明年6月普選方案的「電子公投」做準備。

不過,一直主張「公民提名」的「學民思潮」卻大潑冷水。「學民」發言人林朗彥在同一節目中聲稱,元旦「公投」的3個議題,「在社會上已有清晰意見」,故應將投票議題收窄至具體普選方案,而反對派現階段不應放棄考慮「辭職公投」,只有此方法才能「迫使」政府作出積極回應,「(『辭職公投』)對特區政府衝擊會好大」。

他又稱,「公投」議題沒有清晰定義何謂「公民提名元素」,倘「公民推薦」也包括在內,會令市民不能享有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實質權利,「『學民思潮』一定唔收貨......『公民提名』一定要是政治實權,不應有『篩選』」。

戴耀廷回應時稱,他們只提出「公民提名元素」,是要「留取日後商討過程的空間」,「如果太早將討論範圍縮得太窄,就排斥了以後的討論範圍......投票係有方向性,但唔想鎖得太死」。

他續稱,倘特首選舉具備「公民提名」元素,必定符合「普及而平等」的選舉要求,但「無『公民提名』,係咪一定唔符合『普及而平等』的選舉要求呢?很多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制度、實際的民主經驗,又未必是必然的」。

戴:政改決定權在人大常委會

戴耀廷承認,在香港的處境下,普選在考慮市民意願的同時,也須承認最終決定權在於人大常委會,又稱民調顯示有四成人對「公民提名」有保留。

不過,林朗彥死撐稱,即使民意反映支持「公民提名」的市民減少,「學民」仍會繼續「堅持理念」,並加以宣傳。

另外,有市民致電節目質疑,英美等西方民主國家及地區都沒有「公民提名」,林朗彥回應時支吾以對,僅稱「公民提名」可令提委會免被「操控」云。

相關新聞
林鄭談政改:莫走極端 (圖)
劉江華:下月「頗重要」 與政團「深度交流」 (圖)
無「公民提名」 戴耀廷認可符普及平等
民陣拒守規 警促遵法治
反對派「共識」方案 「真普聯」下月公布
「築福香港」扶貧 彰顯政府決心
硬撼工展 美食節人財兩失 (圖)
賣貴價貨難拒金牛 商販醒定 (圖)
長假完遊人返港 工展料丁財旺爆 (圖)
茂名婦萬元辦年貨讚抵買 (圖)
「買一送二」憂「散唔晒貨」 (圖)
工展會人頭湧湧 (圖)
美食節較疏落 (圖)
美協書畫家揮毫賀文匯報慶 (圖)
工展小大使選拔賽頒獎 (圖)
港台企業家赴寧夏考察 (圖)
玩具業內銷設計賽報名
龍總50萬助浸大中醫藥論壇 (圖)
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訪本報 (圖)
港男之苦 兩成被屈非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