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冀任內實現普選


放大圖片

■梁振英表示2017年實現普選是特首的憲制責任,也是歷史使命,希望將來的教科書能說普選是在其任內實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禮賓府接待23名參加「小特首選舉」的中學生,席間有小特首提及普選問題,梁振英回應說,2017年實現普選是他作為特首的憲制責任,也是歷史使命,希望將來的教科書能說普選是在梁振英任內實現的。

今年是第七屆由香港小童群益會舉辦的「小特首選舉」,23名小特首是中二至中四學生,每人都有自己的「特首辦主任」,並有一份籌備逾半年的「小小施政報告」。梁振英昨日在網誌上以《24位兩代「特首」共聚禮賓府》為題撰文,指自己在一年之始,在禮賓府接待了23名在小童群益會「小特首選舉」中勝出的中學生和他們的家長。

在是次會面中,梁振英與這群小特首喝茶交談接近兩小時,論及房屋、教育、就業和青少年成長等問題。有小特首提及普選問題,梁振英回應指,2017年實現普選,是他作為特首的憲制責任,也是歷史使命,希望將來的教科書能說普選是在梁振英任內實現的。

努力爭取多數議員支持

梁振英並強調,中央和特區政府都有誠意落實普選,政府在諮詢期內不會偏聽,一定會細心聆聽社會各階層的聲音。他表示,普選方案必須得到三分二立法會議員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人大常委會批准,當中缺一不可,不過要爭取多數立法會議員的支持並不容易,但自己會努力。

梁振英又回應有小特首提出「求學不是求分數」的教育方向,強調現屆政府十分注重培育本港的下一代,深信除了傳統的教育課程內容外,下一代亦需要有更多機會「走出課室」,多參加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擴闊眼光,讓學生有更均衡的發展。

預告施政報告重視青年

他希望社會改變「只有讀大學才有出路」的固有思維,相信年輕人只要努力學好一門技能和手藝,終可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並透露月中公布的施政報告會有不少與青年政策相關的項目。

冀設「退保」讓長者有尊嚴

席間,有小特首關心到,政府有何具體對策去扶助曾經對本港作出貢獻、但教育水平較低的長者,「特首,希望你話畀我知,政府會點樣協助呢班有機會被社會淘汰鴾H?有冇乜洠蒛擗閬V呢?」梁振英稱,真心希望本港可以設立某種形式的退休保障制度,讓這班退休人士可以過有尊嚴的生活。

在對談過後,梁振英逐一和小特首合照,有參加者要求梁振英在其衣袖上簽名。其後,他帶領小特首和家長參觀禮賓府,直言希望將來的特首可越來越年輕,最好是40多歲便當上特首,又笑說現場的小特首,長大後亦有機會問鼎特首一職,禮賓府將來隨時是他們的居所:「當自己屋企得豲漶A隨便睇黻捸I」

梁振英活動後表示,非常感謝這群小特首的集體智慧,因小特首的施政報告對他啟發良多,他會認真參考。

相關新聞
中央嚴重關注闖軍營 應依法懲處
警拘闖軍營「五獨」 (圖)
特稿:擅闖軍營可囚2年
焦點透視:言論自由非辯護理由
話你知:鄧公堅持駐軍體現主權
特寫:「香港人優先」 骨幹大起底 (圖)
各界支持警方拘捕闖軍營暴徒 (圖)
市民滿意度高 讚駐軍守法親民
闖英軍營可槍斃 網民:被捕算好彩
「港獨」分子「插針」挑釁「保港運動」 (圖)
偷行李車運番茄 「香港人優先」又犯法 (圖)
反對派急撇清 稱與「佔中」無關
蔡耀昌遭「自己人」「狙擊」
反對派元旦遊行場面冷清 (圖)
港大踢爆「民陣」篤數
遊行累生意減半 商戶吐苦水 (圖)
亂搞「公投」呃市民 違法兼結果偏頗
特首冀任內實現普選 (圖)
破冰有法:「冷笑話」贈小特首:暗瘡難防 (圖)
「愛港聲」嘉年華 挺政府聚正能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