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科院:2014年股市或再現「519」行情


放大圖片

■社科院預測,今年內地股市可能再現1999年5月開始的、幾個月內漲幅超過50%的「5.19」行情。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發佈《中國金融發展報告(2014)》。其中,該所金融市場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宏源證券股份有限責任公司資產管理分公司副總經理洪正華合著分報告《2013年的中國股票市場》。報告預測,2014年的中國股市,可能再次出現1999年5月開始的、幾個月內漲幅超過50%的「5.19」行情。

 針對2014年內地股市的表現,中國社科院日前發表報告認為,從股市運行的國際環境看,2014年美國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逐漸退出是大概率事件,由此將導致內地外匯佔款的增長速度減緩,不利於股市的活躍。

 從國內貨幣政策環境看,隨著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的逐漸走高,貨幣政策將逐漸向中性偏緊的方向發展,2014年股市運行面臨的貨幣環境將明顯不如2013年。

 在投資、出口、消費都難以出現亮點的背景下,唯有通過政府投資來刺激內需,或通過改革來刺激民間投資的積極性,與此對應的部門和行業的上市公司或許有比較好的盈利表現。

股市重要性將更凸顯

 與2014年股市直接相關的制度變革是新股發行制度改革。該項改革對二級市場產生多大的影響取決於改革的方案設計。假如監管部門放開新股發行的行政審批權,讓市場主體自由選擇新股發行的價格和數量,則二級市場中「殼」的價值將消失,表現為垃圾股的價格將出現較大幅度下跌,藍籌股將獲得相對收益。如果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沒有突破原有的制度框架,則對二級市場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報告表示,在面臨諸多挑戰的2014年,股市的重要性將得以凸顯。經過幾年的投資擴張和信用膨脹,中國的地方政府和企業部門普遍出現了高負債率的現象,要化解此類難題,唯有搞活股票市場。從這個角度看,2014年的股票市場將面臨與1999年類似的政策環境,股市再次出現諸如1999年「5.19」行情的可能性在增大。

 「5.19」行情,是指起始日為1999年5月19日的一波A股上漲行情。1999年5月,在席捲中國的網絡科技股熱潮的帶動下,中國股市走出了一波凌厲的飆升走勢,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上證綜指從1100點之下開始,最高見到1725點,漲幅超過50%,期間湧現出了無數網絡新貴,其中的龍頭億安科技、海虹控股、四川湖山等股價更是被炒到了一個非理性的高度。次年春節,滬深股市在充分消化「5.19」行情的獲利籌碼之後重拾升勢,上證綜指不斷創出歷史新高,並於2001年6月14日達到最高點2245.44點,出現了一輪持續長達兩年的大牛市。

 據Wind統計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止,滬深兩市2466家上市公司的總市值為26.58兆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初的26.63兆元減少了478.05億元,其中中石油市值蒸發逾2470億元最多,其他包括工行、中國神華、中國人壽、建行、農行等有5家上市央企,在去年市值縮水也都超過1000億元。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前瞻 (2014-01-03) (圖)
社科院:2014年股市或再現「519」行情 (2014-01-03) (圖)
大行預測:2014香港IPO市場或再創高峰 (2014-01-03) (圖)
A股或迎來440億IPO籌資 (2014-01-03) (圖)
IPO開閘在即 風險仍需警惕 (2014-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