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邵氏影星不捨六叔


放大圖片

■邵氏回顧展邵老闆與一班邵氏藝人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思穎、李慶全)人稱六叔的邵逸夫昨早於家中病逝,享年107歲。六叔創建了電影王國邵氏片場,不少邵氏影星紛紛感激六叔當年的提拔、培育和支持,令他們有輝煌的成就。回憶昔日的點滴,令他們更難捨六叔的離去。

岳華當年在邵逸夫爵士提攜下晉身電影圈,從而開始演藝事業,昨日他細訴跟老闆邵逸夫生前點滴。岳華惋惜說:「今早收到港台電話,聽到他離開消息大感意外,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是在幾年前的無言x慶上,當時邵逸夫爵士狀態好好,照我看來他應活到超過110歲都不出奇,因他生活好有規律,亦已退休,所以今早聽到這消息很意外。」

善用人才不記舊惡

岳華直言入行全因邵逸夫:「我們是50幾年前賓主關係,是他發掘我出來,我第一套電影《西遊記》飾演孫悟空角色是要試鏡,當時好多人試鏡,六叔甄選了我,從而開始了我拍的第一部電影,晉身邵氏兄弟有限公司,他給予我機會加入電影圈直到現在,我一生在電影電視界,所有東西都是邵氏帶給我。」他又感謝老闆在他最需要搵錢的時候肯放人:「70年代古龍武俠電影是最瘋狂時候,我們拍完《流星蝴蝶劍》後都好搶手,他讓我出去搵錢,雖然有時我違反外借條件,他都很大方讓我出去賺錢,好似李翰祥導演有段時間去了台灣發展,其後返來時,六叔都很愛才,照樣給對方機會,他是善用人才,不會記舊惡的人,這方面很寬容。」

岳華又大讚六叔好聰明,具有智慧,很有決斷力,公司有他帶領先有今日成就,他對全世界電影、電視業都有好大貢獻。岳華有跟邵氏總經理黃家禧聯絡,表示:「如果邵氏搞紀念活動一定要預我一份。」

影片質量不好寧銷毀

由邵氏一手捧紅的凌波和金漢兩夫婦昨日獲悉邵爵士離世均感震驚,凌波表示:「以前留下很多回憶,他的離開對中國電影是一大損失,六叔製造了電影王國,我們很不捨得。我凌波在邵氏拍《梁山伯》才有今日,好多謝他!」

他們已有十多年沒有見六叔,之後知道六叔不舒服都想過探望。問有否聯絡方小姐?她說:「未聯絡,消息來得太突然。」

凌波又指邵氏被喻為「東方荷里活」都是六叔的功勞。因她在邵氏第一部戲《紅娘》,六叔覺得有部分拍得不好,寧願即時銷毀,也不會隨便上畫。

九十高齡仍每日返工

凌波對六叔的印象是位勤力老闆,她表示:「六叔會早上第一個到片場,夜晚又最後一個走,上車之後會看文件。」金漢指六叔很喜歡睇戲,「不止是好戲,一日會睇四、五部爛片,不是人人都能夠做到!都是為工作!」

曾拍攝邵氏作品的薛家燕,亦見識到六叔對公司的熱誠:「那時拍一部電影,佢(六叔)親自踩住單車走幾個地方送片,之後又在星馬開鬫妠X間戲院,而且佢九十幾歲時都每日返工,每朝都會返清水灣公司處理公事,真係盡心盡力。」

六叔探班具人情味

現已轉做茶葉生意的前邵氏女星陳俐利,昨日與女兒容德如出席活動,明晚容德如會為《黃河.梁祝》音樂會做司儀。在80年代,是邵氏最輝煌的年代,陳俐利曾擔任多部邵氏電影的主角。她回憶拍戲時,邵逸夫間中會探班慰問,在化妝間都會跟員工講笑。對於有傳言指邵氏對員工刻薄?陳俐利則以親眼目睹的事作反駁,她說:「曾看過有人跟邵氏簽約,不久後那人卻欲解約,正常公司都會留難,但最後公司都有人情味的放魖滬茪H走。」

王羽對於舊老闆辭世,王羽覺得很遺憾,並願他安息!

謝賢與六叔相識長達50多年,他指六叔對台前幕後都很好,是電影界的老行尊,受到大家的敬重。

同樣與六叔六嬸很好交情的甄珍聞悉消息時嚇了一跳,她說:「他是一個非常慈祥、幽默又令人驕傲的爵士,他帶領中國電影圈走入世界,並開創新的王國,大家都很尊敬他。」

馬海倫則表示:「對於這位邵老闆,可以說是老闆又好像父親,我從16歲跟他去東南亞影展,教我們要準時勤力工作,我差不多只跟過一位老闆。」

楚湘雲嘆道:「是我們的舊老闆,永遠活在我們心裡!」楊盼盼更說:「沒有他就沒有我!」其他前邵氏藝人于楓、陸劍明也望舊老闆能在天國安息。

相關新聞
慈善娛樂巨擘 邵逸夫仙逝 (圖)
張曉明:邵老一生愛國報國 (圖)
梁振英:演藝公益成就 備受各界尊崇 (圖)
創影視不朽經典 歷兩段婚姻 (圖)
邵逸夫生平
六叔「7」字緣
邵氏影星不捨六叔 (圖)
寧波市派人赴港悼念 侄孫憶叔爺:為不擾民放棄擴建舊居
馬逢國:對影視業貢獻非常大 吳思遠讚無人能超越 (圖)
六叔親切指導阿姐養生 (圖)
張浚生:邵先生懂得大愛
電影拓荒東南亞香港「東方荷里活」之父 (圖)
賢妻內助:黃美珍方逸華 內外一把手 (圖)
「看電影最多的中國人」 (圖)
創造港片輝煌時代 邵氏王國影壇稱霸 (圖)
嘉禾崛起 鄒文懷另起爐灶 (圖)
追星逐影:邵氏明星制度成功 (圖)
電視一哥 屹立半世紀 領盡視壇風騷 (圖)
精心部署 無迅n著陸 (圖)
電視風雲:無言|十七年歷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