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首幢逸夫樓 本報穿針引線


放大圖片

■邵逸夫在辦公室與胡建雄合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茅建興 杭州報道)邵逸夫辭世後,內地網友紛紛發起「隨手拍逸夫樓」活動。遍布內地的逾6,000幢逸夫樓中,浙江大學邵逸夫科學館既是第一幢,也是由本報一篇報道引起邵逸夫的注意而捐資1,000萬港元建成的。

原浙江大學副校長胡建雄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道出興建浙大科學館的始末。1984年底,胡建雄受香港文匯報副總編王家禎的邀請,帶團來香港訪問,參觀了港大等三所高校。在訪問期間,王家禎組織了一篇對浙大的專訪,對浙大的歷史、背景和成績作出詳細報道。原籍浙江宁波t海的邵逸夫看到這篇報道,就找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李儲文,表明願意幫助「家鄉的大學」。

當時浙大教研經費十分緊張。胡建雄對邵逸夫說,浙大一是想建個科學館;二是想建個體育館。邵逸夫回話說:「先搞個科學館。」

邵逸夫對科學館文字方案有幾個要求,首先文字要簡練,其次要用毛筆寫成,正楷,直行。胡建雄回校後,寫成1,000字的文字方案,並請中文系教授用毛筆字抄寫兩遍,才給邵逸夫送去。

捐2000萬建浙大科學館體育館

第二步是做技術方案,包括選址、做設計和模型等。胡建雄請來浙大土木系和浙大設計院的幾位老教授,在幾個月內將方案完成。邵逸夫科學館佔地20餘畝,總面積4,815平方米,一整排透明的玻璃窗將科學館映襯得像一艘揚帆的船。邵逸夫對此十分滿意,捐資1,000萬港元。(編按:每O金價1984年底為2,887港元)

1986年,邵逸夫科學館破土動工。科學館快竣工時,正值邵逸夫第一次到訪內地,當然到浙大看看這座科學館。

邵逸夫對科學館甚為讚許,胡建雄趕緊將體育館的文字方案也遞了上去。「邵逸夫先生也很滿意,於是他又接茯剪擉|館捐助了1,000萬港幣。」

浙大兩幢逸夫樓前後落成後,國家教育部組織了一個有多位大學校長在內的代表團,在胡建雄的陪同下,來港拜訪邵逸夫,並落實了數幢逸夫樓的捐資。

如今,逾6,000幢包括圖書館、教學樓、科學館、藝術中心等逸夫樓遍布在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

相關新聞
習近平:愛國之情為國之志 邵逸夫永銘人心 (圖)
各界:六叔愛國值得弘揚
六叔設靈家祭今火化
內地首幢逸夫樓 本報穿針引線 (圖)
特首慰問方逸華 (圖)
習近平唁電
張德江唁電
郝鐵川:削弱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圖)
袁國強:「公提」恐違「均衡參與」 (圖)
民主黨澄清「三軌」非缺一不可
譚耀宗:架空提委會難推普選
政府未提政改建議無「焗食」 (圖)
范國威欲推「超級議員」做替死鬼
葵青區會通過動議:依法落實普選
中西區區員批綑綁「三軌」橫生枝節
譚志源籲勿讓無謂口號影響討論
新社聯:提委會組成需參照選委會 (圖)
董太膺臚O永遠榮譽會長 戴德豐任會長 (圖)
廠商會9月請全港食雪糕慶生 (圖)
何鴻燊膺2013中華文化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