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貼近民意 管治水平提升


特首梁振英昨日發表第二份施政報告,是一份貼近民意和管治水平提升的施政報告。這份施政報告既致力解決香港的一系列深層次特別是貧窮問題和房屋問題,又摒棄短期思維,重視長遠規劃,以切實可行的振興經濟措施,展現了香港的美好願景和發展藍圖,提振了市民對政府管治水平和香港前景的信心。施政報告以明確的施政方向和步步為營踏實解決問題的務實作風,顯示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管治水平明顯提升,漸入佳境,受到社會各界認同和讚揚。

儘管梁振英過去一年在「成熟一項推一項」的安排之下,已經公佈了許多措施回應民意訴求,但第二份施政報告仍然推出如此多貼近民意,切合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措施,體現了勤政奮發、以民為先的實幹精神。施政報告顯示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管治水平明顯提升,施政有章有法,環環相扣。

去年9月,梁振英和特區政府首次制定了官方貧窮線,為制訂扶貧政策提供清晰客觀的參數。第二份施政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扶貧安老助弱措施,範圍廣泛,是本屆政府的扶貧藍圖,這個藍圖都以官方貧窮線為客觀的參數。施政報告扶貧的亮點,是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鼓勵自力更生,打破跨代貧窮。估計計劃每年所涉的開支約為30億元,這是一個重大突破,是作為最低工資以外的一項入息支援措施,扭轉了政府過去以派糖代替扶貧的短視政策,把寶貴的扶貧資源用在最該幫助的人群身上。該項政策還要注意避免減低工作誘因,要突出政策中鼓勵自強不息、自力更生的正面因素。

過去一年政府在房屋問題上推出一系列措施,冷卻了物業市場的交易,紓緩了樓市泡沫急劇聚集和爆破的危機。在這一基礎上面,今年施政報告致力於增加供應,目標是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總量為47萬個單位,公營房屋佔六成,政府的目標是平均每年提供約2萬個公屋單位和約8000個居屋單位。施政報告解決房屋短缺從增加供應入手,確保了市民對未來房屋供應的信心。

社會各界支持政府重手扶貧,也關心經濟發展。只有令本港經濟維持活力,社福措施才可有穩固支持,長遠發展才有希望。施政報告提出要善用、鞏固及提升香港現有優勢,加強與國內外的全方位合作,將各個產業「做多、做大、做強」,特別是積極支持配合廣東率先實現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工作,並把握好十八屆三中全會擴大開放的新契機。同時,當局打造優質「東大嶼都會」,配合港珠澳大橋落成通車,發展「橋頭經濟」等,這都將為本港經濟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

相關新聞
英祿企硬 大選如期 (圖)
政局潛在走勢
泰僑領:遊人卻步 旅業遇寒流
示威領袖批白人 「黃種人更聰明」
施政貼近民意 管治水平提升
反腐須加強紀委獨立性
美植軟件 竊中俄軍情 (圖)
情報改革明公布 實施阻力大
世銀上調全球增長預測 3年來首次
按年升4倍美銀上季盈利
辣招見效:星房屋銷售挫逾3成
加報告倡限雙國籍公民用領事服務
日艦撞翻漁船1死 (圖)
新書稱美曾勸退韓攻朝
日航波音787再冒煙 (圖)
奧朗德小三大肚 第一誰屬
霸氣貓盔甲
提款機「派錢」存戶排隊拿
「地鐵忍者」偷竊失手落網
做愛令人聰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