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軍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國野心不息 日研艦載無人機


放大圖片

■日本擁5艘「準航母」。圖為聲稱是護衛艦的準航母「出雲號」。 網上圖片

海上自衛隊力量超防禦規定 挑戰憲法

日本在1945年二戰戰敗後,軍隊及軍事機構分別解散及撤銷,日本憲法規定,國家不能擁有軍隊,並只能採取專守防衛的立場。這規定本來限制日本軍事野心,但數十年過去,其海上力量已遠超防禦規定,首相安倍晉三前年上台後,軍國主義復辟態度愈見激進,更試圖挑戰憲法,研究在艦艇搭載無人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鍾洲、孫志賢

美國在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後,基於日本自身需要,容許日本政府在1952年成立海上警備隊(海上自衛隊前身),但不得配備大型戰艦、航空母艦及核動力潛艇等攻擊性艦艇,屬於防衛省下屬特別機關,相當於一個國家的海軍。

4.5萬員140艦 力量全球第四

儘管受憲法限制,海上自衛隊實力在過去60多年間仍持續擴張,時至今日,其編制約4.5萬人,各式主力艦艇約140艘,海上力量總噸位居全球第四。

艦艇中大部分為近10多年裝備的新艦,均採用隱形、新材料、垂直發射等一系列先進技術,當中有47艘護衛艦(相當於其他海軍的驅逐艦),另有5艘「準航母」,總實力是亞洲第一。

另一方面,海上自衛隊非常重視反潛和掃雷,擁有18艘先進潛艇、反潛機158架(包括100架P-3C反潛巡邏機)、各種支援機120架等。定翼反潛飛機和反潛直升機的配置數量,更是除美軍外,他國海軍難以比擬。

安倍主政後,通過渲染「中國威脅」,擴大軍費開支,以增兵西南諸島及提升艦機設備。他就任首相當日,即要求防衛相小野寺五典修訂《防衛大綱》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並一直謀求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

國防預算3618億 研戰鬥機航母

日本軍費開支在2002至2012年間持續削減,但安倍去年公布的2014年度防衛預算,把軍費撥備增至4.88萬億日圓(約3,618億港元),按年增加2.8%,是自1992年來最大增幅,亦是全球第五多的國防預算,惟仍勉強符合不超過國內生產總值(GDP)1%的上限。

海上自衛隊計劃在未來5年內,購買最多19架無人機,消息指,防衛省或引進美國海軍及海軍陸戰隊的RQ-21小型戰術無人機及RQ-4「全球鷹」無人機。

《日本時報》早前引述消息指,海上自衛隊正考慮在驅逐艦部署定翼無人偵察機,以及計劃研究操作無人機所需的設備,更不排除會因應研究成果,在日後建立一艘可搭載戰鬥機的航母,公然挑戰日本憲法第9條中,禁止日本政府配備具攻擊性艦艇的規定。

相關新聞
軍國野心不息 日研艦載無人機 (2014-01-22) (圖)
日本近5年軍費預算比較 (2014-01-22)
潛艇技術高攻力強靜音佳 (2014-01-22)
日軍費上限:GDP 1% (2014-01-22)
安倍拜鬼如同拿石頭砸腳 (2014-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軍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