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軍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拜鬼如同拿石頭砸腳


安倍晉三去年底參拜供奉了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引來國際社會齊聲批評。《歐亞評論》分析指,安倍鮮明的右翼保守色彩,正成為日本推進防務、爭取在國際安全扮演更重要角色的最大障礙;在日本需要尋求與中國對話、加強與韓國合作之際,安倍拜鬼更猶如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邊說合作 邊激怒中韓美星

評論指,安倍拜鬼不僅激怒中韓等鄰國,美國亦表示失望,甚至連新加坡也表示遺憾,反映安倍行徑重創日本形象。該評論指,安倍右翼色彩濃烈,使日本一舉一動都無可避免被有色眼鏡審視,為當局行事倍添障礙。

日本防衛省上月推出新版本《防衛大綱》,提到為緩和地區緊張局勢,日本「要與韓國更緊密合作」和「推動與中國進行安保對話和交流」。然而在報告出爐後一周,安倍卻反其道而行,前往拜鬼,不僅無助緩和緊張局勢,反而令局勢升溫。

評論稱,美國一直渴望讓日本在國際安全擔當更重要角色,以及深化美軍和日本自衛隊的交流合作,但相信經過拜鬼一役後,美方處理日本事務會更謹慎,尤其是中國正密切關注美國「重返亞太」戰略。

相關新聞
軍國野心不息 日研艦載無人機 (2014-01-22) (圖)
日本近5年軍費預算比較 (2014-01-22)
潛艇技術高攻力強靜音佳 (2014-01-22)
日軍費上限:GDP 1% (2014-01-22)
安倍拜鬼如同拿石頭砸腳 (2014-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軍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