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軍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潛艇技術高攻力強靜音佳


日本受「無核三原則」所限,不得製造、擁有及運進核武器,故日本並不擁有核動力潛艇,但潛艇技術非常高,不但攻擊力強,靜音性能更十分好。

二戰潛艇能載轟炸機

早於二戰時期,日本已研發出「伊-400」級航母潛艇,它既可攜帶800公斤炸彈或17.71吋直徑的空投魚雷,亦可搭載3架「晴嵐」轟炸機,並把轟炸機彈射至空中投彈破壞,潛艇加油一次便可環繞地球一圈以上。

日本戰後一直把反潛與掃雷作為海上自衛隊的發展重點,現時更擁有一支潛艇艦隊,隸屬海上自衛隊的自衛艦隊,並在本世紀初發展9個級別的潛艇(當中部分已退役),以平均5年推出一個新潛艇型號的速度,不斷推出改進型號,時至今日,現役潛艇共18艘,不包括預定明年服役的「黑龍」,以及另外兩艘建造中的同型艦。

「親潮」火控升級 「蒼龍」隱蔽

18艘潛艇主要為「春潮級」、「親潮級」及「蒼龍級」。「春潮級」有2艘訓練艦,「親潮級」有11艘,「蒼龍級」有5艘。其中「親潮級」是現役潛艇的主力,外形設計從水滴形改為雪茄形,艦艏艉採用單殼、雙殼複合形式,利於在耐壓殼上安裝側舷聲納,實際聲納感知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此級武器不變,但火控系統升級,自動化水平亦進一步提升。

「蒼龍級」特點則是排水量大,水下排水量最高可達4,200噸,是全球現役排水量最大的常規攻擊型潛艇。其隱蔽性較此前級別有明顯進步,外形採用了葉卷形設計,在水下4節AIP(不依賴空氣推進,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狀態低速航行時,輻射噪音只有約100分貝。

相關新聞
軍國野心不息 日研艦載無人機 (2014-01-22) (圖)
日本近5年軍費預算比較 (2014-01-22)
潛艇技術高攻力強靜音佳 (2014-01-22)
日軍費上限:GDP 1% (2014-01-22)
安倍拜鬼如同拿石頭砸腳 (2014-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軍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