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浩文:倡渝當西南部中心 繫川滇帶旺經濟


放大圖片

■馬浩文以金融才俊的獨到目光為重慶出謀劃策。他認為,重慶可以發揮成為長江上游地區經濟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優勢,進一步打造成為國家西南部中心地區。 劉國權 攝

重慶是國家四個直轄市之一,政治經濟地位在全國均舉足輕重。擔任重慶政協委員的實德環球(0487)副主席兼執行董事馬浩文,以其金融才俊的獨到目光為重慶出謀劃策。他認為,重慶可以發揮成為長江上游地區經濟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優勢,進一步打造成為國家西南部中心地區,把四川、雲南等地區連繫起來,「帶旺」各地區的經濟發展,發展模式就如「泛珠三角」,讓區內各個板塊發揮所長,「某區發展金融、另一區發展貿易運輸等,互相配合和互補」。■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鄭治祖

重慶簡稱「渝」或「巴」,典型組團式城市,是中國五大中心城市之一,也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長江上游地區經濟中心、國家重要的現代製造業基地,西南地區綜合交通樞紐。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曾把重慶譽為「東方芝加哥」,2011年國務院批覆的《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把重慶定位為國際大都市。

馬浩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採訪時表示,既然國家把重慶定位為國際大都市,單是硬件興建並不足夠,應該一起發展文化產業,提升國民的素質和國家軟實力。例如推動體育文化,發展出一套習慣性的價值,好像美國的NBA或歐洲的足球運動等。

馬浩文表示,每個國家都有一項專長的運動,當有比賽活動時,各人都會很投入該項比賽,甚至帶動相關的產業發展,包括服裝、運動器材等,這些產業連環緊扣,對地區經濟所產生的折射和推動作用,實在難以估計。除了體育之外,另一項值得推動的文化產業,就是電影娛樂企業。

他指出,電影屬於人才密集的產業,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且香港在電影及娛樂產業方面,已經發展到了很成熟的階段,在亞洲及國際上均享負盛名,因此,有很多地方可以為重慶影視發展產業提供借鏡作用,香港的製作人才及技術均可在重慶找到商機。

讓區內各板塊發揮所長

具有超過三千年歷史的重慶旅遊資源豐富,既有集山、水、林、泉、瀑、峽、洞等為一體的壯麗自然景色,又有熔巴渝文化、民族文化、移民文化、三峽文化、陪都文化、都市文化於一爐的濃郁文化景觀。全市共有自然、人文景點300餘處,其中有世界文化遺產1個,世界自然遺產1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3個,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6個。馬浩文認為,縱觀重慶的地理環境和在西南地區的金融龍頭地位,在大家的努力下,重慶有條件進一步打造成為西南中心地區,把四川、雲南等省區連繫起來,從而帶旺各地區的經濟發展,發展模式就如「泛珠三角」,讓區內各個板塊發揮所長。

重慶因多山多霧素有山城、霧都的之稱,又因夏季天氣炎熱,氣溫屢創新高,氣候惡劣,又有「火爐」之稱。馬浩文表示,當初到重慶時,感覺當地的發展正在起步當中,由於位處西邊的地區,發展的步伐不及沿海地區,但數年過去,發現當地的發展相當快速,加上地區政府的推動,情況令人樂觀,他期望5年至10年後,當地會有一番新的景象。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48期) (2014-01-23) (圖)
以改革創新精神反腐敗 (2014-01-23) (圖)
全國政協茶話迎春 (2014-01-23) (圖)
港委員黃永光走訪京郊 捐資敬老院送溫暖 (2014-01-23) (圖)
北京市政協記者會 京津冀一體化引關注 (2014-01-23) (圖)
地方動態:貴州趙克志陳敏爾晤在黔港澳政協委員 (2014-01-23)
地方動態:河南省長謝伏瞻:河南金融要發展 拜請委員多幫忙 (2014-01-23) (圖)
馬浩文:倡渝當西南部中心 繫川滇帶旺經濟 (2014-01-23) (圖)
管理有道:放眼澳日台韓 留意珠海灣仔商機 (2014-01-23) (圖)
喜樂自在:「愈忙愈有衝勁」 開心事半功倍 (2014-01-23)
多元美食:博士眼看「火鍋之都」:重慶名菜多變化 (2014-01-23)
彭丹提案 倡設敦煌影視保稅港 (2014-01-23) (圖)
孫榮聰引國外經驗助在深港企 (2014-01-23)
看建言獻策大西北 聽港澳委員好聲音 (2014-01-23) (圖)
丁國良倡創立企業發展基金 (2014-01-23) (圖)
港澳委員籲確保控車新政公平 (2014-01-23) (圖)
河南雄心:兩年「拿下」自貿區 (2014-01-23) (圖)
黔政協澳門委員林昶:增港澳委員名額 促人心回歸 (2014-01-23) (圖)
韓國龍:闖四方不忘根 創品牌逐夢想 (2014-01-23) (圖)
追求精細創新 期振民族錶業 (2014-0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