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元美食:博士眼看「火鍋之都」:重慶名菜多變化


重慶人喜吃麻辣,每天無麻辣不歡,重慶麻辣火鍋更是遠近馳名。對於來自香港的馬博士來說,他就以一種創新的眼光來看待這一傳統美食。「就算是重慶名菜,都可以有很多變化,每個食肆都應有其獨特的出品,毋須千篇一律。」從他對飲食的態度,再一次突顯了馬博士喜愛多元化的個性。

食肆出品獨特 非千篇一律

川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而重慶菜則屬於川菜系的分支,素來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聲譽,它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其主要特點在於味型多樣。辣椒、胡椒、花椒、豆瓣醬等是主要調味品,不同的配比,化出了麻辣、酸辣、椒麻、麻醬、蒜泥、芥末、紅油、糖醋、魚香、怪味等各種味型,無不厚實醇濃,各式菜點無不馳名中外,重慶麻辣火鍋更是遠近馳名,而在2007年3月,重慶市榮獲中國烹飪協會授予「中國火鍋之都」稱號。

在重慶,上到官員下至百姓,無一不喜愛重慶火鍋,對於來自香港的馬博士來說,他就指出,當初走在重慶街上,發現街道兩旁火鍋店林立,但是每間的味道就相當類似,令這位一向喜愛多元、活潑的馬博士頓然生起一種想法:「就算是重慶名菜,都可以有很多變化,每位食肆老闆都應該創新出其獨特性,對食材的處理手法都有分別,可以透過一個火鍋,突出其風格,毋須千篇一律。」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48期) (2014-01-23) (圖)
以改革創新精神反腐敗 (2014-01-23) (圖)
全國政協茶話迎春 (2014-01-23) (圖)
港委員黃永光走訪京郊 捐資敬老院送溫暖 (2014-01-23) (圖)
北京市政協記者會 京津冀一體化引關注 (2014-01-23) (圖)
地方動態:貴州趙克志陳敏爾晤在黔港澳政協委員 (2014-01-23)
地方動態:河南省長謝伏瞻:河南金融要發展 拜請委員多幫忙 (2014-01-23) (圖)
馬浩文:倡渝當西南部中心 繫川滇帶旺經濟 (2014-01-23) (圖)
管理有道:放眼澳日台韓 留意珠海灣仔商機 (2014-01-23) (圖)
喜樂自在:「愈忙愈有衝勁」 開心事半功倍 (2014-01-23)
多元美食:博士眼看「火鍋之都」:重慶名菜多變化 (2014-01-23)
彭丹提案 倡設敦煌影視保稅港 (2014-01-23) (圖)
孫榮聰引國外經驗助在深港企 (2014-01-23)
看建言獻策大西北 聽港澳委員好聲音 (2014-01-23) (圖)
丁國良倡創立企業發展基金 (2014-01-23) (圖)
港澳委員籲確保控車新政公平 (2014-01-23) (圖)
河南雄心:兩年「拿下」自貿區 (2014-01-23) (圖)
黔政協澳門委員林昶:增港澳委員名額 促人心回歸 (2014-01-23) (圖)
韓國龍:闖四方不忘根 創品牌逐夢想 (2014-01-23) (圖)
追求精細創新 期振民族錶業 (2014-0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