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欖涌水塘1.8級地震


放大圖片

■天文台昨錄得本港大欖涌水塘附近發生一次1.8級地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屯門大欖涌水塘附近昨錄得19年來首次境內地震記錄。天文台證實震度為1.8級地震,是自1979年至今第七宗境內有感地震。屯門及元朗區有8名市民表示曾經感受輕微震動,幸地震無造成傷亡或財物損毀報告。

天文台接8市民感震動

天文台發言人表示,昨午12時47分錄得本港境內發生1.8級地震,震中位於北緯22.38度,東經114.05度附近,距離香港天文台西北面約15公里,亦即屯門大欖涌水塘附近;地震強度大約相等於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第2度,代表在樓宇上層或合適位置,且在靜止中的人能夠感受震動。

天文台事後接獲8名來自屯門或元朗區市民報告,指曾經在寓所內,或坐在椅上其間感覺輕微震動,但無財物損毀,亦無受傷報告。

19年來首次境內地震

今次是天文台自1979年至今錄得的第七次震央位於本港境內地震,對上6次震央分別位於米埔(1983年),另外5次均位於大嶼山以東海域,時間為1982年(2次)及1995年(3次);即對上一次境內地震已是19年前。天文台資料顯示,本港境內地震強度均屬輕微,烈度在5度以下,從未造成人命傷亡。

本港至今錄得最強烈地震發生於1918年,香港300多公里以外的汕頭附近發生一次6度至7度地震,亦是唯一一次造成香港少數建築物牆壁出現輕微損毀的地震。自1905年開始,本港至今共錄得173次強度不等有感地震。由1979年香港短周期地震台網投入運作起計算,天文台至今錄得64次有感地震,平均每年不到2次。

相關新聞
順德供港雞驗出H7 禁售21日 過年無活雞 (圖)
血清快測 須過兩關 (圖)
料積壓60萬隻 雞農叫苦 (圖)
何俊賢:業界損失慘 望政府施援
內地疫情復熾 港終失守
本港過往殺雞事件簿
袁國強首晤法律界商政改 (圖)
郭榮鏗死抱「公提」 無視提委會乃唯一
譚志源:政改方案不可「天馬行空」 (圖)
經民聯倡南沙劃地吸港青創業 (圖)
珠港專組會議 共迎大橋時代 (圖)
深市長:與港環保溝通暢順
蘇錦樑:研18區增景點升接待力
入境處「人機並加」應付客潮
入境處:瞬間難察印傭傷勢 (圖)
八成市民願舉報貪污 近4年新高 (圖)
低調舉報更易查 證清白不必道歉
中大:一「針」拮好長者記性
民記搜衛生黑點 中西區最邋遢 (圖)
衛生問題分類統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