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馬當先 上「頭炷香」 黃大仙祠


放大圖片

 新歲將至,去黃大仙祠上頭炷香是很多港人的傳統。據說黃大仙「有求必應」,籤文靈驗,常年吸引無數善信到來膜拜求籤,香火鼎盛。每年年三十晚,很多善信帶著香燭祭品,你擠我擁,到黃大仙祠「霸頭位」,爭上「頭炷香」,取其好意頭,來年可以事事順境,得心應手,祈求好運,成為香港賀歲習俗之一。

 黃大仙祠坐落於獅子山南麓,金碧輝煌,極盡中國古典廟宇及中國宮殿的特色,面積有十八萬平方呎。大殿供奉赤松黃大仙師,祭壇上放有大仙畫像,以紅硃砂繪於黃紙上而成。祭壇背面是一幅木雕,載述黃大仙師生平事蹟。屹立於龍翔道的大牌坊,宏偉莊嚴,牌坊上書有「赤松黃大仙祠」六個金色大字,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生光。

首座銅亭 三聖一堂

 經正門進入黃大仙祠後向左轉拾級而上,有一道牌坊,上書「金華分蹟」。向前是主殿。旁邊建有「玉液池」。「玉液池」旁邊是「盂香亭」,供奉燃燈聖佛。矗立在盂香亭前面的是照壁。玉液池前面是經堂,經堂為嗇色園之總辦事處。經堂後面的是黃大仙師之靜室「飛鸞台」,建築物表面全部鋪以銅片,為全港首座銅亭。

 矗立在「飛鸞台」兩旁的殿宇分別是「意密堂」及「三聖堂」。「意密堂」為供奉嗇色園已故道侶蓮座的地方。「三聖堂」供奉觀音菩薩、呂祖先師及關帝聖君,三聖聚於一堂。在「意密堂」旁邊,是一座六角形之建築物「麟閣」。「麟閣」內供奉有萬世師表孔子及其弟子。「麟閣」前是「孔道門」長方亭。「孔道門」前面,是「鳳鳴樓」。「鳳鳴樓」前面空地稱為「鳳鳴樓廣場」,廣場上有一座「仙鄉吉羊」雕塑。

六亭相連 三教共處

 「從心苑」1991年落成。苑內除了小橋、水榭瀑布流水及兩個人工湖外,還建有一座全長九百多呎之長廊,此長廊乃參照北京頤和園的長廊設計興建,由東至西橫貫花園,並把分佈在園內不同位置之六個小亭連接起來,蜿蜒曲折,富有中國特色。

 嗇色園不僅是道教場所,園中還安奉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畫像,供奉燃燈古佛,廣藏道教、儒教、佛教經典。《黃大仙嗇色園規則》稱:「本園以提倡闡釋儒釋道三教之理性道學,並增設贈醫施藥,以期勸善普濟為宗旨。」三教共處,這也是黃大仙嗇色園的一大特色。

黃大仙祠新春開放時間如下:

癸巳年年三十(1月30日):上午7時 - 下午5時30分

            晚上9時 - 晚上11時59分

甲午年正月初一(1月31日):凌晨0時 - 下午6時30分

甲午年正月初二至十五(2月1- 14日):上午7時 - 下午6時30分

特別注意事項:

 新春期間,配合人流管制安排,祠外將設排隊區,敬請留意場外告示及工作人員的呼籲!

相關新聞
一馬當先 上「頭炷香」 黃大仙祠 (2014-01-28) (圖)
旅行資訊(第1519期) (2014-01-28)
登頂觀 鳳凰山 (2014-01-21) (圖)
旅行資訊(第1518期) (2014-01-21)
又見楓葉紅時——大棠 (2014-01-14) (圖)
旅行資訊(第1517期) (2014-01-14)
雀鳥天堂 米埔自然保護區 (2014-01-07) (圖)
旅行資訊(第1516期) (2014-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