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街頭表演:促進加完善


放大圖片

本港文化界聚焦的一個文化熱點話題,便是去年旺角行人專用區縮減開放時數的事件。這一被稱為「殺街」的決定,直接影響到了在旺角行人專用區進行街頭表演的藝術團體和個人。外界一直認為,政府方面對街頭表演採取壓制態度,但馮程淑儀則覺得,這一評價並不客觀,其實政府特別是康文署,就這一問題,一直在進行努力和改善,對街頭表演的態度,也是促進加完善。

馮程淑儀說,旺角行人區域最後出現「殺街」的結局,這與當地居民難以承受街頭表演所產生的噪音、阻街有巨大關聯。她本人過去也曾經親自前往旺角行人區觀看街頭表演,發現不少街頭表演者,其實演技水平相當高。因此,為了照顧居民利益,同時也發展香港的街頭表演文化,康文署曾經制定「開放舞台計劃」,劃定過包括沙田大會堂外等三個區域,在經過簡單的「試音」(即才藝考核)環節之後,便可在康文署劃定的區域演出。就目前情形看,沙田大會堂這一帶的運作,仍舊在進行中,效果還算不錯。

當然,馮程淑儀也坦言,康文署劃定的街頭表演區域,往往不能夠滿足街頭表演者對人流的需求;但人流大的地方,又往往會產生阻街、噪音等問題。馮程淑儀說,屯門一帶的康文署下轄公園,街頭表演者經常遭到居民的噪音投訴,作為政府不可能袖手旁觀而置居民利益於不顧,如果管理不足,必定會引起衝突。

馮程淑儀個人認為,街頭表演者收錢,不能夠被視為是「黑錢」,而是路人與觀賞者對表演者的「打賞」與支持。促進街頭表演的發展,同時兼顧到居民的利益,將是政府一以貫之的立場和態度。

相關新聞
開拓文化空間,支援本地藝團 (2014-02-03) (圖)
談街頭表演:促進加完善 (2014-02-03) (圖)
看台灣,差異在於兩地特質 (2014-02-03) (圖)
百年工藝連史紙 輝煌過往難再續 (2014-01-20) (圖)
2013,香港展覽中的歷史景象 (2014-01-20) (圖)
「混合活力」與「微妙差異」 (2014-01-06) (圖)
冀望中國動漫的蓬勃 (2014-01-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