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炳章:郊野公園劃界欠科學化


放大圖片

■大嶼山島上不少土地為郊野公園。圖為在昂坪360上俯瞰的大嶼山自然風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政府銳意發展大嶼山,但島上不少土地為郊野公園。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劉炳章認為,郊野公園邊界未有科學化的界定,公園所佔的土地比例亦沒有國際標準,質疑郊野公園是否一絲一毫也不能踫。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則批評,社會每次說找土地時,總有人第一句便提出郊野公園。他認為「後花園」必然是少人,又指新界亦有大面積的平原可用作發展。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劉炳章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保護郊野公園是正確的,但質疑是否一絲一毫也不能踫。他指,1976年訂立的《郊野公園條例》是當時政府依照英國的西方式享樂,例如有地方去打獵等。而香港郊野公園的邊界未有科學化的界定,一般只是包圍荈陘羺洁C現時世界亦沒有就郊野公園的比例訂下標準,美國、日本、韓國的國家公園和郊野公園用地佔當地國土的3.6%、14.3%和3.7%,而香港的郊野公園佔全港土地則逾40%。

大嶼山地多發展潛力大

他又表示,現時郊野公園附近亦有陽明山莊、紅山半島等住宅,赤柱亦有屋h,認為郊野公園和發展並非零和遊戲,兩者可以共存。他稱,現時本港有17萬個茤苳寣A又有23萬戶正輪候公屋,政府需要解決高樓價和住屋問題,但增加地積比、填海、改劃GIC用地作發展等方法都遭到社會反對,是封鎖自己的後門。

至於大嶼山發展,他透露委員會上將討論社會和經濟發展,同時平衡環保和可持續發展。他稱大嶼山土地使用程度仍低,但設施配套不錯,發展潛力很大。政府可找專家、學者、工程師、環團等研究,如何在大嶼山發展橋頭經濟。他認為前期基建設備和社會配套需要政府帶頭執行;住宅、商業、酒店等則可由民間建設,同時增加就業。社會亦可思考發展郊野公園的岩洞,例如用作建設堆填區。

林超英批破壞自然面貌

香港鄉郊基金主席、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則在節目上指,當年政府設立郊野公園,是希望為平民提供低廉成本的享樂的地方,而非英國貴族概念。他批評,陽明山莊正是大規模破壞山脊線的例子,只令少數人得益,郊野面貌卻永久受損。他又認為,林奮強早前形容大嶼山發展令「醜小鴨」變「白天鵝」,是侮辱了大嶼山。

他又批評,近年每次談到找土地時,總有人第一句提出郊野公園,但有關郊野公園的社交網站群組在短短3天至4天,便取得逾萬個「讚」,反映港人對郊野公園的感情濃厚。他稱,「後花園」當然少人去,沒可能放滿人,而香港不少地方地勢多山、多斜坡,本來就不適宜建屋。不過,新界地區有大面積的平原,則可用作興建20層至30層的樓宇,認為社會應更立體地看本港發展規劃。

相關新聞
天冷供應減 港人捱貴菜 (圖)
18年來最凍2月 上山賞霜失望回
CY囑市民保暖 多關顧長者 (圖)
青山又有兩病人染甲流
入境稅不可行 特首:勿「未富先驕」 (圖)
CY主持新春酒會:馬不停蹄改善民生 董建華張曉明李嘉誠等出席
各界批「人力」茪漲a客極荒謬 (圖)
中聯辦九龍工作部新春酒會 (圖)
廠商會春節團拜 施榮懷致辭 (圖)
李秀矞C吳餘英有意競選會長
西營盤坊會業主聯總團拜 (圖)
惠安同鄉500人春節聯歡 (圖)
港人在福州:融港閩優勢 展自身專長 (圖)
終生學習:忙裡偷閒不忘學問 (圖)
港人在福州:夫婦醉心茶文化 盼建「中國星巴克」 (圖)
書香茶香:妙筆寫紅茶 香沁讀者心 (圖)
以案說法:美沙酮列毒品 港男攜過關被截
居屋放煙花 玩足一分鐘 (圖)
天降大鐵管 壓死地盤工
撞車「調包」案 高皓正岳父不認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