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記:北大出國交流 學生爭崩頭


不知不覺,已到2月,筆者在德國為期6個月的交流學期快將結束。今期筆者想介紹一下北京大學的出國交流機會。

北大有不止一個交換生計劃。據筆者所知,最少就有校級和院系項目,前者開放給全校學生。雖然目的地遍布多個國家城市,但每人只能申請一所學校,而且每所學校只有幾個名額。若申請熱門的學校,競爭非常激烈,報名人數往往比名額超出好幾倍。感興趣的同學提交申請表後,必須面試,而筆者當時獲安排接受小組面試。

面試歷時不長,申請者自我介紹後,便會進行小組討論。面試後一兩周就會有結果,如未能被派去心儀學校,會有一次改選機會,結果會在幾天後公布。

校級難爭一席 院級相對容易

相比校級項目,院級項目相對簡單和容易。不少院系都有自己的交換項目,但獲派機會和目的地就因院系而異。以光華管理學院為例,可能由於是商學院的關係,名額非常充裕,若不計較目的地,基本上只要想出國交流都能去。

光華的交換生申請程序比校級項目簡便,只需上網申請,沒有面試,一兩個月後便有結果,目的地包括20多個國家和地區,遍布亞歐美。通過院系計劃,筆者申請到德國圖賓根大學交流,並獲批准。

除交換生計劃外,同學還有其他出國交流的途徑。北大的國際合作部除有校級交換項目外,還有暑期學校項目。跟校級和院級交換項目不同,暑期學校是自費的。另光華每年寒假都會組織交流團去美國。由於出國交流的花費不小,並非所有家庭都能負擔,故校內也有一些獎學金供同學申請,同學要密切留意啊。

■余思慧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專業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徐立之列5條件 離任等「Dream Job」 (圖)
花絮:校長家「最後」團拜 料離任「可以輕鬆些」 (圖)
港大西環租唐樓 宿生實際租金相若
挨炒副校呼冤 稱遭針對定申覆核 (圖)
家長聯投訴教局護「性罪」教師 (圖)
95%幼園盼政府資助校舍
教學有方:跨越逆境如登山 心態分三類
港島校重設寄宿 一成宿生跨境童 (圖)
初感坐監終變好 曾學壞今考第一 (圖)
合創俳句明信片 嶺大澳大生出書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北上讀Law 回港吃香
神州求學記:北大出國交流 學生爭崩頭
《5**匯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防不勝防:禽毒頻襲 人雞不寧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