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全球化推進革命潮


■樊詩琪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通識科教師、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資深會員

2011年,北非與中東的阿拉伯國家相繼出現反政府運動,由「茉莉花革命」一直帶動到「阿拉伯之春」。世界各地的人都很關注這些國家的民主狀況。對此,相信同學也有一些了解。早前,埃及局勢再度緊張,軍政府以暴力震壓示威者,造成多人死傷。讀到這些新聞,同學進而要追問的是:「之後呢?」

埃及是一個例子。「茉莉花革命」迫使執政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下台,並由軍方掌握國家過渡政權。其後,埃及嘗試以民選方式選出國會與總統。但是,新的國會被最高憲法法院裁定違憲,而須解散,民選總統穆爾西上台後被軍方罷職。是次衝突,正是「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者不滿總統被罷免而長期佔領自由廣場,以致軍政府下令清場。

留意「阿拉伯之春」有何影響

同學需要特別留意一些重點,如一些政權較封閉的國家,全球化會為她們帶來甚麼挑戰呢?全球化會否成為導致這些衝突出現的主因或間接因素?「阿拉伯之春」對阿拉伯國家,以至全球帶來甚麼影響?國際社會可如何應這些問題?

互聯網令所有人變記者

埃及,大概不是一個很為港人所熟悉的地方;不過,透過傳播媒體、互聯網,我們都能較易掌握她的一些狀況。無論記者的現場報道,或當地人民用手機拍下當時的情況,再上載到不同分享網站,都有助世界各地的人了解埃及的現況,甚至因而造成輿論壓力或國際關注,這就是「全球化 3.0」,一種由個人帶動的全球化進程,如《地球是平的》一書所言,一部電話加上網絡平台,所有人都成為記者。(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大專自資課掀加風 浸大會計貴35%嚇人 (圖)
部分自資課程加價情況 (圖)
浸大拒公布收支 學生不滿
浸大中科院研究所 港京所長換屆 (圖)
促改善「班師比」 教協煽教師拒監考
港辦國際奧數賽 科大簽備忘錄 (圖)
好書說不完:《是的,總有這樣一個人,在你的生命裡。》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圖)
徵稿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 入境稅「倒米」禍港 (圖)
通識把脈:全球化推進革命潮
現代中國+全球化 「四國」演義:「金磚」 失色「薄荷」新寵?
概念圖:「薄荷四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