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現代中國+全球化 「四國」演義:「金磚」 失色「薄荷」新寵?


鹿死誰手

尋求全球新興市場和最佳投資地,是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議題之一。2001年,時任高盛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的吉姆.奧尼爾(Jim O'Neill)提出「金磚四國」(BRIC)概念,引起國際社會的巨大反響。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以及南非五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金磚國家峰會的召開,見證了當初「金磚四國」提出的遠見卓識。 不久前,奧尼爾又提出了「薄荷四國」(MINTs)概念,認為墨西哥、印尼、尼日利亞和土耳其將成為全球新興經濟體和最佳投資國。「薄荷四國」是否一如「金磚四國」快速發展呢?對「金磚四國」的發展又有何影響呢?作者將於下文一一詳述。

■葉淑蘭 華東師範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作者簡介:葉淑蘭 華東師範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中國政治與外交。出版英文學術專著《崛起中國的東亞地區政策:建構主義視角》和中文著作《北歐:這裡沒有窮人》。

金磚之父 看好「薄荷四國」

2001年末,奧尼爾首次在報告中使用了「金磚四國」(BRIC)這一縮略詞以代表巴西(Brazil)、俄羅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國(China)這4個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國家。由於該詞與英文中的磚(Brick)類似,因此被稱為「金磚四國」。2003年10月,高盛公司在《與BRICS一起夢想的全球經濟報告》中,預計「金磚四國」將在2050年全部躋身於全球新的六大經濟體。

「金磚」取佳績 中躍居第二經濟體

2010年,「金磚四國」 吸收南非作為正式成員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並更名為「金磚國家」(BRICS)。12年來, 「金磚國家」經濟整體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平均GDP增長率遠遠超過發達國家,尤其是中國的GDP從2001年的1.15萬億美元增長至2013年的9.4萬億美元,並從世界第六大經濟體躍居為第二大經濟體。

不久前,奧尼爾在為彭博社撰寫的專欄中提出了「薄荷四國」(MINTs)的概念,包含Mexicao(墨西哥)、Indonesia(印尼)、Nigeria(尼日利亞)、Turkey(土耳其)4國。奧尼爾認為:「這些國家值得受到同金磚國家一樣的重視。」 (基礎級)

「薄荷」國家有何誘惑?

奧尼爾為何繼「金磚四國」後提出「薄荷四國」呢?其主要原因如下:

1.「金磚」經濟放緩 尋求新興市場

「金磚國家」市場潛力經過10多年的挖掘而逐漸減弱,其生產成本逐漸提高。當國家經濟存量已經擴大到一定程度時,則很難保持原有的兩位數的高速增長。例如,美日等發達國家因為經濟總量大,其GDP增速達到3%已經相當理想。

2.面臨多種問題 經濟矛盾凸顯

伴隨全球金融危機的爆發,「金磚國家」面臨金融危機、基礎設施擴張不力、貪污腐敗等問題,內部的經濟矛盾更為凸顯。例如,印度基礎設施薄弱,政府行政效率低下,貧富懸殊過大;中國經濟結構失衡、東西部發展不平衡、城鄉差距擴大;巴西和俄羅斯過分依賴能源產業。這些均成為「金磚國家」經濟進一步發展的絆腳石。

3.忽視印尼等國 再提彌補遺憾

奧尼爾當初曾因未將印尼納入金磚國家而遭受批評。有觀點認為,金磚國家至少應叫做BRIIC--加上印尼,甚或BIIC--再減去俄羅斯。目前,奧尼爾通過提出「薄荷四國」的概念,把印尼納入其中,來彌補這一缺憾。(進階級)

「薄荷」前景分兩派 有樂觀有審慎

 「薄荷四國」的發展前景引人矚目,主要存在樂觀派、審慎派兩類觀點。以奧尼爾為代表的樂觀派認為「薄荷四國」具有地緣優勢、經濟增長快速等令發達國家甚至是金磚國家所豔羨的優點。但是,有不少專家學者以及投資者抱謹慎態度,認為「薄荷四國」的發展依然存在很多制約因素。

樂觀派

1.良好地緣優勢

墨西哥臨近美國,是中美洲最大的國家;印尼地處東南亞中心,是東盟的最大國;土耳其橫跨歐亞大陸,並毗鄰非洲,地緣優勢明顯;尼日利亞則是非洲大國,為非洲經濟發展最具有潛力的國家。

2.較強增長潛力

印尼是東盟最大經濟體,土耳其是全球第十六大經濟體,尼日利亞是非洲第二大經濟體。 2012年,印尼國內生產總值(GDP)為8,790億美元,人均GDP為3,640美元;土耳其GDP為7,860億美元,人均GDP為10,504美元。「薄荷四國」的經濟增速也較快,經濟平均增長速度均超過3.5%。

3.人口較為年輕

其成員國大多是人口大國,人口較為年輕,擁有人口紅利。「薄荷四國」平均人口超過1.2億人。其中,印尼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國,擁有2.4億人,平均年齡只有28歲;墨西哥擁有1.1億人口;尼日利亞則擁有1.68億人口。

審慎派

1.難超「金磚四國」

由於金融危機的影響是全球性的,故「薄荷四國」難以倖免。面對困難,「金磚四國」紛紛做出調整,例如中國推動國企改革、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積極擴大內需,2013年仍然保持7.7%的高速增長;印度經濟更注重內需而非出口,服務業發達,印度已經開始加強經濟設施和製造業建設,發展前景良好等。

總體上,金磚國家的內部發展潛力依然很大,而且「金磚國家」形成了合作機制,將有利於其整體發展。因此,有代表性觀點認為,如果「金磚四國」是新興經濟體的第一梯隊的話,那麼,「薄荷四國」只能是第二梯隊。

2.不具備強國條件

鳳凰衛視評論員石齊平認為,評價一個國家強弱盛衰有五個條件,包括地緣、人口、政治經濟體制、領導人以及民族性。強國要有海樣以及豐富的資源,人口規模較大且具有人口紅利,有市場經濟體制以及民主或威權的政治體制,好的國家領導人和民族性。石齊平認為,奧尼爾新提出的「薄荷四國」除了滿足地緣和人口條件外,並不具備他所提出的強國條件中的後面3個條件,即政治經濟體制、領導人以及民族性。

3.自身問題難解

據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公布的2014年經濟自由度指數,評估各國在法治、監管效率、受約束政府模式、市場開放程度這四個方面的狀況,墨西哥受腐敗問題的影響,法治方面得分最低,位於103名;印尼機場和港口等基礎設施薄弱,也同樣存在腐敗問題;尼日利亞將於2015年舉行大選,目前政治陷入動亂,其經濟發展也還不太成熟。

對於「薄荷四國」的新提法,尼日利亞媒體表現冷靜,尼日利亞《今日報》認為,尼日利亞最重要的是應盡快解決內部問題,改善基礎設施,優化投資環境,消除腐敗及不安全因素,實現經濟發展。(摘星級)

結語

「薄荷四國」概念的提出,將為下一輪的投資熱潮提供參考。但是,也有觀點認為,「縮寫投資」正在讓位於「縮寫焦慮」,高盛自身的「金磚四國」基金就在3年內價值縮水了20%,因此,「薄荷四國」除了是一個縮寫概念外,不具有多大的資本市場投資參考價值。

想一想

1.根據上文,指出「薄荷四國」分別指的是哪四國?

2.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奧尼爾為甚麼提出「薄荷四國」概念?

3.你認為「薄荷四國」具有哪些優勢,又存在哪些劣勢?

4. 有人認為,「『薄荷四國』有成長潛力不代表投資獲利」,你有多大程度同意這一觀點?

5.你對「薄荷四國」的發展前景是持樂觀還是悲觀態度?解釋你的答案。

延伸閱讀

1.《「薄荷四國」不能和「金磚四國」相提並論》,證券時報網,2013年12月25日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t/20131225/041017740911.shtml

2.《「金磚四國」發明者期待「薄荷四國」提振全球經濟》,國際在線,2013年11月24日

 http://news.sina.com.cn/o/2013-11-24/173128797526.shtml

3.《金磚之父看好「薄荷四國」》,香港《文匯報》,2014年1月8日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1/08/GJ1401080016.htm

相關新聞
大專自資課掀加風 浸大會計貴35%嚇人 (圖)
部分自資課程加價情況 (圖)
浸大拒公布收支 學生不滿
浸大中科院研究所 港京所長換屆 (圖)
促改善「班師比」 教協煽教師拒監考
港辦國際奧數賽 科大簽備忘錄 (圖)
好書說不完:《是的,總有這樣一個人,在你的生命裡。》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圖)
徵稿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 入境稅「倒米」禍港 (圖)
通識把脈:全球化推進革命潮
現代中國+全球化 「四國」演義:「金磚」 失色「薄荷」新寵?
概念圖:「薄荷四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