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治賭需要完善立法


從2010年開始,廣東就已在全省範圍內抽調和培養專業隊伍,專事打擊網絡賭博,並在社會上加大宣傳力度,加大源頭追查,試圖撕碎賭博集團的利益鏈條。但是,廣東乃至全國的網絡賭博風氣仍十分嚴重。專家分析認為,現有針對賭博犯罪的刑法採用的是上世紀90年代的舊規,量刑標準不高,對打擊網絡賭博相關利益鏈條也缺乏法律依據,相關法律亟待完善。

湖南大學法學教授潘傳平指出,我國目前有針對網絡賭博的法律條文,但沒有詳細的規定,網絡賭博很難找到有利證據對犯罪嫌疑人進行舉證。「以刑法為例,現用的規定是八、九十年代的舊規。當時的賭博金額並不如今天那麼大,所以規定的量刑也不重。即便莊家收取的金額上億,刑罰也只有3年以下有期徒刑,這與賭博對社會造成的危害程度嚴重不符。」

潘傳平認為,前些年,賭博一般為家庭式、地下莊家式聚賭,給公安機關取證帶來很大困難。同時,目前網絡賭博的服務器、莊家大多在境外,更給公安機關逮捕犯罪嫌疑人帶來困難。「很多重大嫌疑人都在境外,國內公安機關沒辦法進一步偵辦,只能發通緝令,這樣禁賭效果並不佳。」

內地不少法學專家呼籲,應當借鑒其他國家和我國香港、澳門、台灣地區的立法實踐,分解現有的賭博罪,分別設立普通賭博罪、開設賭場罪、聚眾賭博罪、常業賭博罪等;其次是增加一些新罪名:如收受賭博注罪、提供賭資罪、容留、提供賭博場所罪等,並提高法定刑,提高犯罪成本。

相關新聞
靠關係刑罰輕 小莊家不怕抓 (2014-02-19) (圖)
跨國賭博犯罪查證難 (2014-02-19) (圖)
專家解讀:治賭需要完善立法 (2014-02-19)
賭網代理遍佈華南 (2014-02-19) (圖)
潮汕全民瘋賭:老闆工人齊溺賭海 (2014-02-18) (圖)
網絡資金百億 入會需熟人介紹 (2014-02-18)
莊家控制賠率 長賭必輸 (2014-02-18) (圖)
輸光走佬債台高築 橘農斷送幸福家庭 (2014-02-18) (圖)
學者:若沒官方保護 就沒地下賭業 (2014-02-18)
坐莊兼放大耳窿 民間資金湧賭業 (2014-02-18)
足尖上的藝術人生 (2014-02-14) (圖)
做最純粹的芭蕾 (2014-02-14) (圖)
淫窟業者:警察暗語通水 莞酒店內遍佈暗道 (2014-02-13) (圖)
色情場所月交保護費最高達20萬 (2014-02-13) (圖)
保護傘上移至各級黨政官員 (2014-02-13) (圖)
省紀檢專組 徹查黃業保護傘 (2014-02-13)
專家:順藤深挖 剷除腐敗 (2014-02-13) (圖)
掃黃3日 抓獲920人 (2014-02-13)
本報記者東莞放蛇 皮條客開價兩千 (2014-02-12) (圖)
製造業衰淫業旺 女工變身「小姐」 (2014-0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