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順藤深挖 剷除腐敗


放大圖片

■東莞夜店一片荒涼。 記者李薇 攝

每場「風暴」終有趨於平靜之時,而對於色情行業應是長期治理。觀察人士向本報表示,色情業在東莞的「蓬勃發展」,顯然與有關部門的包庇縱容密切相關。「老鴇」背後的「老虎」,不僅是色情行業的保護傘,更是中國黨政機關中的腐敗毒瘤。 「凡是黃賭毒比較猖獗的地方,也恰恰是政府官員貪污腐敗比較嚴重的地方。反腐倡廉和掃黃打黑實際上是一個硬幣的兩面。」

掃黃為反腐提供主要線索

廣東省政府參事王則楚向本報記者表示,東莞存在較為嚴重的色情服務行業,幾乎是公開的事實,官方不可能不知情。其長盛不衰,有各種複雜的原因,但發展壯大並逐漸形成規模和特色,最重要的原因和基礎是當地政府對這個行業的寬容甚至是縱容。

王則楚認為,地方官員往往與色情行業有千絲萬縷的聯繫,「通過職務便利,他們作為與不作為之間,都有利可圖」。他認為,應徹底清除保護傘,包括政法系統和當地黨政機關涉黃的官員。「這不僅僅是東莞當地政府的責任,更高層面的宣教和監管也不能鬆懈。」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喬新生此前亦提出,掃黃不僅能夠淨化社會治安秩序,更主要的是能夠順藤摸瓜為反腐倡廉提供主要線索。

助挽回民眾對公權力信任

曾經參與了北京掃除「天上人間」行動的警務專家向本報記者表示,前些年東莞掃黃攻克難度較弱的低端場所查得多,而這次的行動直指關係網絡龐雜、自我保護能力強的大型酒店,高層決心之大由此可見一斑。

該警務專家坦言,色情行業的屢禁不止,觸及了社會公平這一底線話題。此次雷霆之擊,有助於恢復民眾對黨政公權力的信任、對公安機關和法律嚴肅性的尊重。

相關新聞
淫窟業者:警察暗語通水 莞酒店內遍佈暗道 (2014-02-13) (圖)
色情場所月交保護費最高達20萬 (2014-02-13) (圖)
保護傘上移至各級黨政官員 (2014-02-13) (圖)
省紀檢專組 徹查黃業保護傘 (2014-02-13)
專家:順藤深挖 剷除腐敗 (2014-02-13) (圖)
掃黃3日 抓獲920人 (2014-02-13)
本報記者東莞放蛇 皮條客開價兩千 (2014-02-12) (圖)
製造業衰淫業旺 女工變身「小姐」 (2014-02-12)
警駐酒店取證 押疑犯重組案件 (2014-02-12)
的哥保安介紹客源 抽佣400 (2014-02-12)
東莞雷霆掃黃 深挖保護傘 (2014-02-11) (圖)
現場直擊:夜店門緊閉 不夜城失色 (2014-02-11) (圖)
名掃黃實反腐 劍指政法系統 (2014-02-11)
涉黃酒店老闆係人代 (2014-02-11) (圖)
民主黨何偉途東莞召妓轟動一時 (2014-02-11) (圖)
習近平談執政心路:不允自己分秒懈怠 (2014-02-10) (圖)
習近平金句 (2014-02-10)
「先生、朋友、同志」 折射習普友誼 (2014-02-10) (圖)
旋風式訪問顯領袖魅力 (2014-02-10)
「深化改革膽子要大步子要穩」 (2014-02-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