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152人上《福布斯》富豪榜破紀錄


放大圖片

第20位 李嘉誠

財經雜誌《福布斯》昨日公布2014年全球富豪榜,微軟創辦人蓋茨相隔4年後,從墨西哥電訊大亨斯利姆手中奪回全球首富寶座。今年共有破紀錄的152名來自中國內地的富豪上榜,僅次於美國。香港長實集團李嘉誠以310億美元(約2,405億港元)身家蟬聯亞洲首富,在全球排第20位,比去年跌了12位。

《福布斯》形容2014年富豪榜是創紀錄的一年,身家10億美元以上的富豪多達1,645人,總資產達6.4萬億美元(約49.7萬億港元),比去年的5.4萬億美元(約41.9萬億港元)多出近兩成。今年有破紀錄的248位富豪新上榜,當中女性佔42人,也是歷來最多。

由於《福布斯》主要根據上榜者所持股票資產計算身家,因此股價升跌對排名有很大影響。58歲蓋茨重登首富,關鍵是去年底微軟管理層大執位,他和鮑爾默相繼卸下主席和總裁一職,刺激公司股價反彈,其身家因而大增90億美元(約698億港元),達760億美元(約5,897億港元)。

ZARA老板第3 

風水輪流轉,過去4年佔據首富寶座的斯利姆,由於主要電訊業務持續受墨西哥政府打壓,加上旗下礦業公司因為金銅價大跌導致股價暴瀉5成,拖累其身家蒸發10億美元(約77.6億港元),是唯一一名去年身家縮水的10大富豪。

西班牙連鎖服裝店ZARA母公司Inditex的大股東奧爾特加,連續第二年排第3,身家增至640億美元(約4,966億港元)。「股神」巴菲特繼續屈居奧爾特加之下,他去年將20億美元(約155億港元)捐給蓋茨名下慈善基金,但各項大手筆收購行動仍讓其身家增至582億美元(約4,516億港元)。

fb朱克伯格身家僅次誠哥

單以身家增幅計,今年最大贏家是排第21的社交網站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資產暴漲152億美元(約1,179億港元),達285億美元(約2,211億港元),排名僅次於fb初期投資者之一的李嘉誠。fb營運總監桑德伯格同樣受fb股價上升帶挈,首次打入富豪榜。剛獲fb天價收購的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兩名創辦人也成功進入富豪榜,是26名因科網創富的上榜富豪之一。

今年共有45名香港富豪上榜,仍以李嘉誠排名最高。《福布斯》稱,如李嘉誠並非一直只透過名下基金投資科網企業,例如fb、Spotify、Siri和比特幣支付平台BitPay等,其身家肯定比現在多。

至於中國大陸和台灣,則分別有152名和28名富豪上榜,大陸首富是大連萬達集團創辦人王健林,全球排第64,其次是排80位的騰訊創辦人馬化騰和91位的百度創辦人李彥宏。全球最多富豪上榜的地方是美國,共有492人。 ■《福布斯》

相關新聞
內地152人上《福布斯》富豪榜破紀錄 (圖)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部分) (圖)
龍光地產主席女 24歲最年輕
奢侈品飆「癲價」 富豪吃不消
傳微軟重組人事 兩高層離職
傳蘋果向HTC挖角 擬設滬台團隊
憧憬歐央行QE 歐債受捧
PIMCO「總回報基金」 跑輸7成同業
俄最後通牒 令克里米亞烏軍今午前投降 (圖)
美股直擊:全球股市一片「烏黑」 美股中段瀉200點 (圖)
俄股急跌一成盧布新低 央行突加息1.5厘
中俄外長通電話 商烏局勢 (圖)
烏:俄戰機入領空 派戰機攔截 (圖)
朝再射導彈 落日防空識別區 (圖)
意保育不力 暴雨沖塌龐培古城 (圖)
法拉利新車 尾箱可容拉布拉多
北極熊無語望蒼天
登珠峰須做清道夫 帶8公斤垃圾落山
英湧現「租樓一代」 業主比例縮水
3D打印心臟薄膜 保持心跳防心臟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