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最後通牒 令克里米亞烏軍今午前投降


放大圖片

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局勢進一步升溫,國際文傳電訊社昨日引述烏國防部消息稱,俄羅斯黑海艦隊昨日向駐克里米亞的烏軍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所有駐軍在當地時間今日清晨5時(香港時間今晨11時)之前投降,否則將發動攻擊,但黑海艦隊否認。烏克蘭據報考慮關閉接壤俄羅斯邊境,歐盟則可能對俄羅斯實施武器禁運等制裁。

烏海軍總司令倒戈

烏克蘭目前已陷入分裂,不獲基輔承認的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新任總理阿克蕭諾夫,前日宣布自組克里米亞海軍,即時起停止聽命基輔政府;被基輔任命不足兩日的烏海軍總司令別列佐夫斯基同日宣誓效忠克里米亞政府,任克里米亞海軍司令。基輔政府隨即將他革職,總檢察院並以「叛國罪」對其展開刑事調查。

俄羅斯媒體報道,包括別列佐夫斯基在內,已有5名烏軍或國安高層宣誓效忠克里米亞政府,分析認為這明顯反映基輔已逐漸失去對克里米亞的控制。

基輔政府將別列佐夫斯基革職後,立即指派海杜克上將接任海軍總司令。代行總統職責的烏克蘭議長圖爾奇諾夫批評俄軍封鎖克里米亞地區軍營,試圖驅逐烏國在當地駐軍,是「明顯的侵略行為」。

G7杯葛索契峰會

國際社會密切關注烏國局勢,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7個八國集團(G8)成員國,前日連同歐盟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俄國向烏派兵有違G8原則,決定暫停參加6月G8索契峰會的籌備工作,直至能與俄國展開實質諮詢。美國國務院宣布,國務卿克里將到訪基輔。

德國政府前日發聲明表示,總理默克爾當日與俄總統普京通電話時,建議建立烏克蘭問題聯絡小組,獲普京接納。該小組可能由歐洲安全與合作委員會指導工作,展開政治對話。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今日俄羅斯

相關新聞
內地152人上《福布斯》富豪榜破紀錄 (圖)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部分) (圖)
龍光地產主席女 24歲最年輕
奢侈品飆「癲價」 富豪吃不消
傳微軟重組人事 兩高層離職
傳蘋果向HTC挖角 擬設滬台團隊
憧憬歐央行QE 歐債受捧
PIMCO「總回報基金」 跑輸7成同業
俄最後通牒 令克里米亞烏軍今午前投降 (圖)
美股直擊:全球股市一片「烏黑」 美股中段瀉200點 (圖)
俄股急跌一成盧布新低 央行突加息1.5厘
中俄外長通電話 商烏局勢 (圖)
烏:俄戰機入領空 派戰機攔截 (圖)
朝再射導彈 落日防空識別區 (圖)
意保育不力 暴雨沖塌龐培古城 (圖)
法拉利新車 尾箱可容拉布拉多
北極熊無語望蒼天
登珠峰須做清道夫 帶8公斤垃圾落山
英湧現「租樓一代」 業主比例縮水
3D打印心臟薄膜 保持心跳防心臟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