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老伴的「背影」


吳康民

晚上九時許,兒子和媳婦盛裝外出,對小孫子說:一會就回來,說讓爺爺和xx陪茈L。

四歲的小孫子正在客廳擺「龍門陣」,鋪上長長的路軌,把我給他買來的心愛的湯姆美士電動火車在開動。還把飛機、坦克車也搬出來,玩興正濃,並不計較父母出門的事。

後來玩累了,大概十時半左右,xx安排他上床睡覺,小孫子一下子便睡茪F。

但老伴不放心,怕他醒來見不到親人,會驚惶起來,所以坐在客廳上等。

十一時多了,我也疲累了,便進房睡覺。也許兒子、兒媳去參加什麼狂歡舞會吧。

凌晨二時許,我起床一看,老伴一個人坐在客廳,默默地織茪穧蝖A也沒有開蚢q視,就這樣坐荂A她在等兒子和媳婦歸來。

見到她的背影,我一陣心酸,也十分感動。不其然地又想起看過百十遍的朱自清的《背影》來。

《背影》讓我感動,讓我共鳴。父母對兒孫的愛和關心,兒孫們是否會體會得到呢?我打一個電話給兒子,他說還走不開,讓我們放心好了。這個電話,應該是兒子打回家報告的,但卻是由老父給兒子打去。

朱自清在寫《背影》的時候,大概已經是人到中年,體會與年輕時不同。他在《背影》中描寫自己的心情,不是也覺得老父的叮嚀有點囉唆和迂腐麼。

現代的年輕人,大概不大體會到老年人愛護兒孫的心事了。俗語說,心有靈犀一點通,今天的代溝,使年輕的還不會體會到老年人的心情。

看看小孫子睡得甜甜的臉龐,真想親他一下,又害怕弄醒了他,要找父母親的時候,肯定會被老伴痛罵一頓。

朱自清的《背影》,老伴的「背影」竟交纏在一起。淚珠模糊了我的眼睛,複雜的感情湧上心頭。

(寫於凌晨三時)

相關新聞
個體的努力:區域共同體的文化根基 (圖)
中國版《羅密歐與朱麗葉》「霧霾」天下狂奔的愛情 (圖)
卡拉瓦喬名作《以馬忤斯的晚餐》首現香港 (圖)
百家廊:古巴,一個神話的誕生 (圖)
琴台客聚:掏心之作 (圖)
翠袖乾坤:黃曉明與baby生日真人騷
天言知玄:史上最著名的姐弟戀
生活語絲:老伴的「背影」
隨想國:春 愁
路地觀察:驗身的謊言
歷史與空間:山外的青山 (圖)
書若蜉蝣:波士頓某日記:喝酒 (圖)
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二) (圖)
浮城誌:美 醜
試筆:英華之花
手寫板:春風吹過的地方 (圖)
徵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