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若蜉蝣:波士頓某日記:喝酒


放大圖片

文:葉 輝

好一段日子沒喝酒了。也不是酒徒,一直都想:喝必有方,比如和朋友聊天,聊興正濃,喝點酒是好的;或者平淡的生活裡有了一些變化,大概都是令人快樂的變化,也是喝點酒的時機。喝酒之樂在於微酡,人有點酥酥倦倦,卻又在熱烘烘裡努力證明自己是清醒的,或者跟眾友唱一首節拍不大整齊的歌,或者在視界漸漸朦朧之際瞇一瞇眼,再校正焦點,那感覺極好。

從前總有聚會喝酒的理由,每月總有四五次,多半在坐下來之後就言不及義,再也不提聚會的理由,也不必什麼理由,東拉西扯,一個晚上就溜走了。有時一起走在大街,還一路談個沒完,索性就或蹲或坐,在馬路旁聊到凌晨。有人語調開始模糊卻又努力調整凌亂的節奏,有人講一個笑話,隔了一會沒人笑,只好自己笑。如今回想,好像什麼也沒有留下,卻又依稀還有點什麼--那是什麼呢?也許什麼也不是,只是一種氣氛,一種因喝酒而快樂的氣氛。

隱約記得,有一次喝酒之後,和白衣女子在彩雲h一個遊樂場聊了一夜,再記不起她的樣子了,只記得天快亮時才分手,之後,那是一個永遠的影子。有時懷疑是否真有其事,可想了又想,猶記得當晚喝了太多的酒,確是去過彩雲h,送一個陌生人回家。

這些日子已不大喝酒了。不大喝的意思,是沒有盡興的喝,可以一起喝酒的朋友各有各的生活,難得在聚會的時候,有虓L酡半醉而止的節制,在醉與醒之間互相訴說生活的甜美和辛酸。喝酒的日子,跟白衣女子一樣遙遠和虛渺。

這些年來,大概也有若干次想像中必然盡興的酒約,可都約不成。愈來愈覺得,可以一起喝酒,喝得痛快而能夠微酡半醉而止的朋友是難得的。這些朋友倒是有好幾位,只是生活磨人,難得因喝酒而碰頭了。

有一回跟朋友相約,在他的家人到北美探親的時候,痛快地喝一個晚上,相約時還說︰不醉無歸。當然只是說說罷了,要是兩個人都醉了,要歸也歸不了。這個朋友的家人來來回回好幾次了,但喝酒的約會始終落空。

這位朋友的確是喝酒的好對手,跟他只碰過兩次頭,第一次見面,大家喝一點點的啤酒,聊了一個暖和的秋日下午,竟發覺在素不相識的十多年以前,原來有一些共同的記憶和友人,朋友是朋友的朋友,相識相見,算來已晚了半生。然後,隔了一年多,反有一次喝酒的機會,在前輩面前竟也放肆,既煙且酒,前輩也不禁笑虓n頭。

又有一回,和老朋友一起登山,沿山腳的溪洞走不了多久,就在橋下歇息,坐在橋躉上聊了半天,看茖漱@條清澈的溪澗在腳下流轉,都同意,有一瓶紅酒就好了,還想像紅酒在溪水裡涼凍,邊喝邊談,然後,相約日後再來。其後難得一起去遠足,又在避雨亭聊了半個下午,回程時一起吃點東西,喝少許啤酒,再沒有提起紅酒之會了。■ 網上圖片

相關新聞
個體的努力:區域共同體的文化根基 (圖)
中國版《羅密歐與朱麗葉》「霧霾」天下狂奔的愛情 (圖)
卡拉瓦喬名作《以馬忤斯的晚餐》首現香港 (圖)
百家廊:古巴,一個神話的誕生 (圖)
琴台客聚:掏心之作 (圖)
翠袖乾坤:黃曉明與baby生日真人騷
天言知玄:史上最著名的姐弟戀
生活語絲:老伴的「背影」
隨想國:春 愁
路地觀察:驗身的謊言
歷史與空間:山外的青山 (圖)
書若蜉蝣:波士頓某日記:喝酒 (圖)
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二) (圖)
浮城誌:美 醜
試筆:英華之花
手寫板:春風吹過的地方 (圖)
徵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