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九大戲棚新星展演」頒獎 鼓勵新星追求演藝交流 傳承粵劇


放大圖片

■頒獎會上得獎者、參演者及頒獎嘉賓大合照︰後排左起︰李沛妍、瓊花女、王志良、阮德文、黃寶萱、劉麗、阮德鏘、譚穎倫、柳御風。前排左起︰湛黎淑貞、吳仟峰、毛俊輝、汪明荃、茹國烈、張敏慧。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於2014年西九大戲棚演出的壓軸節目,特別舉行本港首次的「粵劇新星展演」,作為大戲棚一個重要環節,並組織統籌委員會及評審委員會,設立獎項以示鼓勵。入圍的十四位參演新星,分兩天展演十五至二十五分鐘的折子戲,由評審委員即場公佈得分最高的新星為優秀表演獎得獎者,共有二生、二旦及一武生,二生分別是王志良、阮德文,二旦是劉麗、黃寶萱,武生是阮德鏘,頒獎禮於三月十四日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辦公室舉行。

是日頒獎禮簡單而隆重,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新星展演籌備委員會主席汪明荃、委員毛俊輝,評審吳仟峰、張敏慧、湛黎淑貞擔任頒獎嘉賓,而出席的新星除了五位得獎者外,有多位參加展演的新星也有到場, 各人都被邀對此次展演的感受發言。

茹國烈︰西九戲曲中心培育新人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指出,舉辦是次展演活動,旨在為粵劇作傳承,以展演形式鼓勵新星追求卓越的演藝及交流,並對優秀的新星演藝作出肯定,同時也為將於2017年投入服務的西九戲曲中心培育新人。他同時宣佈明年「西九大戲棚」將邀請今屆的所有參加展演的新星擔演西九大戲棚的節目。

參與展演選拔申請公佈後,有二十九份申請,經評審團審核共選出十四位賽者,展演十二節單人戲及一節雙人戲,有六個生行檔、七個旦行檔及一個武生行當。參演演員及劇目有︰康華(旦)演《打神》、李沛妍(旦)演《秋雨菱花姐妹情》、譚穎倫(生)演《西廂待月》、阮德文(生)演《胡不歸哭墳》、瓊花女(旦)演《樓台會哭墳》、阮德鏘(武生)演《蕭何月下追韓信》、王志良(生)演《林沖夜奔》、關凱珊(生)演《再世紅梅記脫阱救裴》、林小葉(旦)演《紅鸞喜》、洪海(生)與劉麗(旦)合演《秦香蓮殺廟》、黃寶萱(旦)演《朱買臣痴夢》、柳御風(生)演《一把存忠劍斬經堂》及謝曉瑩(旦)演《攔馬》。

上述十三個折子戲分兩天演出,評審團分表演評委︰尹飛燕、李奇峰、吳仟峰、新劍郎;藝術評委︰毛俊輝、張敏慧、湛黎淑貞,並由茹國烈任評委監督,評分標準是以現場的(1)唱腔與唸白、(2)身段與功架、(3)角色塑造及(4)藝術表現為主。

得獎者感謝老師指導之功

得獎者在領獎時都有發言,生角得獎者阮德文說出這次展演,是很多老師指導之功,同時也是一次很好的吸收經驗,他深知平時對傳統的粵劇認識不足,日後自當更努力。王志良感謝林為林老師教他這一折的《林沖夜奔》,也多謝演藝老師的悉心指導。阮德鏘感謝京劇老師胡學禮、唱腔老師蔣世平及擊樂師父高潤權,知道演出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旦角劉麗得獎,同樣感謝師父曾慧,和她拍檔的洪海及小演員都演得出色。另一得獎旦角黃寶萱為了參演,特別隨上海崑劇院的梁谷音學此戲,並請黎耀威新寫劇本,還有杜詠心等為她配戲,她指得獎是所有協助的人的成績。

出席的評審委員均有發言,每多鼓勵,吳仟峰特指出要傳承粵劇,把傳統根基打好,並點出了《胡不歸哭墳》出場音樂及每下鑼鼓的做手和面部表情,絕對是真知灼見。■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西九大戲棚新星展演」頒獎 鼓勵新星追求演藝交流 傳承粵劇 (2014-03-18) (圖)
天馬菁莪的《新白龍關》 (2014-03-18) (圖)
戲曲視窗:此情可待成追憶 (2014-03-1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3-18) (圖)
舞台快訊 (2014-03-18) (圖)
大喜慶劇團為新秀開演出平台 年輕新一代有機會施展身段功藝 (2014-03-11) (圖)
陳笑風師生演唱為善最樂 (2014-03-11) (圖)
戲曲視窗:「世紀粵曲」雅俗共賞 (2014-03-11)
舞台快訊 (2014-03-1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3-11) (圖)
龍嘉鳳新春演折子戲 李龍南鳳多擁躉 (2014-03-04) (圖)
戲曲視窗:林家聲的首演劇目 (2014-03-04)
楊麗紅曲藝半世紀個唱 (2014-03-0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3-04) (圖)
舞台快訊 (2014-03-04) (圖)
香港藝術節演經典名劇 粵劇「文武新一代」測試市場 (2014-02-25) (圖)
東區戲曲節閉幕演折子戲 (2014-02-25) (圖)
戲曲視窗:紅梅滄桑 (2014-02-2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2-25) (圖)
舞台快訊 (2014-0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