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築費5年翻倍 審批長開支增 長實籲輸外勞抑成本


放大圖片

■長實集團執行董事鍾慎強指,現時發展商一般項目利潤回報約15%至25%。 記者梁悅琴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對於港鐵天水圍天榮站住宅項目、大埔白石角住宅地相繼流標,於長實集團負責建築設計的執行董事鍾慎強坦言,兩地地質差、規劃要求高之下,政府卻未有相應調低地價,發展商面對建築費飆升等問題時自然出價審慎,以致流標收場。鍾慎強贊成輸入外勞來解決人才荒,又指現時發展商入標時計算的利潤每年只有3%至5%,以一個項目建築期5年計,利潤回報約15%至25%。

鍾慎強指出,近年居住環境要求日益提高,政府陸續把這些要求轉化成規劃、地契以至建築的規定,以發展商買入地皮為例,包括(1)前期規劃申請;(2)建築圖則及規劃申請、(3)地契、圖則審批及(4)建築期,並需經過不少政府部門批准後才可,以致建築期時間由以往3年至4年延長至如今4年至6年, 其間利息風險都要由發展商承擔。

流標地地質差要求高

他表示,以剛流標的天榮站及白石角住宅地為例,天榮站的地質「有好多溶洞」,至少三分之一地皮不可建樓,規劃上要求又嚴格,又要搬車站;至於白石角地皮,以其規劃計,向海單位只有少數,又要做噪音評估,以致此兩地實際可建樓面未必等同其規定地積比。與此同時,樓價受地價、建築費、利息及發展成本等多個因素影響,現時建築費不斷上升,已比5年前增加超過1倍,估計未來仍會上升,再加上如今發展商需要補貼印花稅賣樓,如此計算之下,出價自然不高。

豐樂圍糾纏20年未上馬

他舉例,以北角DIVA為例,現時售價約實呎1.5萬元,建呎約1.2萬元,建築成本至少4,000元一呎、加上利息等發展成本約2,000元一呎,及市區地價約5,000至6,000元一呎計,以現時售價根本無利可圖。而集團於元朗豐樂圍項目亦糾纏20年,於去年才獲城規會通過,附帶條件可建住宅,但仍未展開工序。

此外,明日截標的馬鞍山白石地皮,他指,項目要求有2條綠化帶,令可建樓的土地減少,對建築設計都有難度,入標價相信都不會高。新建築例下,建於地庫的停車場不計入地積比內,但每呎建築成本比地面上建停車場貴300元至400元一呎,其實亦令建築成本上升。

建議賣地仿星即時揭標

對於政府連番有地皮流標,會否影響到每年私樓供應量,他相信,政府會看到實際情況,自有方法解決。他亦建議,政府可仿傚新加坡市建局招標,即時揭標,清楚列明每份標書出價,令市場透明度更高。然而,他稱集團仍會於香港研究不同地皮,如市建局中環嘉咸街重建項目。

他又稱,由於政府十大基建工程上馬,澳門又搶建築工人,加上近年香港建築商因接香港工程多蝕本收場,寧願往外面闖,成為令建築成本上升主因。同時,目前香港建築成本中,人工佔建築成本一半,近年建築材料成本反而相對平穩,2010年前逾500伙的大型屋苑每呎建築成本才2,000元以下,如今已升至4,000元一呎,百餘伙的單幢樓建築成本已升6,000至7,000元一呎,山頂豪宅建築呎價升至逾萬元一呎。由於加入建築行業的年青人仍然少,他認為,香港有需要輸入外勞,但料會有一定政治壓力,相信政府會設法解決。

相關新聞
陳德霖續任5年 (圖)
拓港人民幣業務 陳德霖建功
陳德霖簡歷
金管局四大職能 向財政司長負責
總裁任期退休年齡無限制
騰訊1拆5 吸散戶入場 去年多賺22% 略遜市場預期 (圖)
騰訊第一道防線550元 (圖)
人行暫停二維碼支付為互相了解
證監唐家成:同股同權原則相當重要
難敵寒風 哈行光谷IPO被冷待
中電信3G上客量「冬眠」 (圖)
銀娛首派特別息70仙 去年賺百億增36%創新高 小股東驚喜 (圖)
呂志和:人生要開心安樂
煤氣擬十送一紅股
香港小輪少賺26%派息26仙
美麗華酒店核心盈利增7%
金山軟件兩月內推手遊
中聯通上月上客減50%
政策利好:好孩子料今年業務增長勁 (圖)
新秀麗增派息升一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