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單獨兩孩細則出台 不設生育間隔


放大圖片

■廣東省衛計委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單獨二孩細則。 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27日,廣東省人大常委會通過了《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正案》,正式確定「夫妻一方為獨生子女且只有一個子女的」可生育第二胎,這意味中國第一人口大省廣東將正式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廣東也成為內地第12個出台單獨二孩細則的省份。與多數省份不同,廣東細則並未設立兩孩之間的生育間隔。省衛計委負責人在對該政策解讀時表示,長遠來看,該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能夠緩解廣東多年存在的用工荒問題。

廣東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陳義平表示,廣東將按照「城鄉一體、一步到位」的原則,不分戶籍、不分地域、不限年齡,統一實施「單獨兩孩」政策。該政策即日執行,即27日零時之後出生的單獨二孩,都符合計生政策。在此之前出生的情況,需按照舊條例徵收撫養費。

據悉,廣東細則在多個方面有人性化考慮。陳義平介紹,已孕但未生產的單獨家庭,在今年6月30日前補辦相關手續即可,計生部門將開闢綠色通道,快審快批。已領取獨生子女光榮證的單獨家庭,育齡婦女可申請輸卵管復通。廣東是外來務工人員大省,其中不少人夫妻戶籍分屬兩省,根據新條例,符合單獨家庭條件的夫妻可任選一省申請生二胎。

利增勞動力 緩解用工荒 

令人關注的是,與已出台單獨二孩細則政策的北京、四川、天津等省份不同,廣東並未設置首孩與二孩之間的生育間隔。「廣東沒有設置生育間隔,就是希望符合條件的婦女想生就盡早,不要變成高齡產婦。」陳義平表示。

此前,廣東常年維持較低的生育率,與此同時,作為用工大省,勞動人口短缺、用工荒現象逐年惡化。陳義平表示,廣東較為寬鬆的單獨二胎政策,將有利於穩定省內持續的低增長率,今後,還將在還一定程度上增加社會勞動力,緩解用工荒現象。

相關新聞
習訪法簽二千億大單 (圖)
中法主要合約一覽
專家解讀:中法經貿合作加速 前景更廣 (圖)
病童親吻第一夫人 (圖)
向烈士墓戴高樂像獻花
歐不再指控中興華為傾銷
元首周末赴德小城「接車」
國防部:有一線希望 定全力搜尋 (圖)
張業遂看望在馬中國家屬 (圖)
中國家屬醞釀跨國告馬航
泰衛星發現300件疑似漂浮物 (圖)
機長幼子不信父親劫機
馬國兩個州下半旗
魂斷異國60載 英雄遺骸今回家 (圖)
遺骸料屬第四次戰役志願軍 (圖)
尋父40餘載 瓶土償母願
瀋陽志願軍烈士陵園
國防部斥美網絡監控虛偽霸道 (圖)
粵單獨兩孩細則出台 不設生育間隔 (圖)
穗副市長:棄嬰島48天收262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