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向基層洗腦 商販批禍港損生計


放大圖片

■中環小商販批評「佔中」令商家撤資,首當其衝受影響的更是基層。圖為利源西街。 資料圖片

天主教勞工委會單張煽「佔中」 中環地膽:基層首當其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反對派為煽動違法「佔領中環」 可謂無所不用其極。最近,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向基層市民派發單張,宣傳「普選絕對是飯碗問題」,聲稱「為了普選,你可以去到幾盡」,將勞工問題與「佔中」掛u,大肆為「佔中」造勢。不過,有小商販批評指,「佔中」勢必影響商戶和旅遊業,導致商戶生意受損;又認為社會最重要是穩定,若搞對抗,對大家都沒好處,一旦「佔中」令本港出現亂局,商家撤資,首當其衝的是基層,而非發起「佔中」那些人。

屈雙普選無具體承諾

在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向基層市民派發的單張中,以「普選絕對是飯碗問題」、「為了普選,你可以去到幾盡」為主題,大力宣傳 「佔中」,只引用「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單方面的說法,聲言特首梁振英未有對2017年特首普選及2020年立法會普選作出「具體承諾」,過去的策略,例如2003年大遊行,以至「變相公投」等都不奏效,「原因是北京(中央)不想香港有真普選的意願太強」,「未能對北京產生壓力」。

該會在單張中聲稱特首是「小圈子選舉」,又大肆批評立法會功能界別,包括勞工界的組成,聲稱所有的勞工問題,都與目前的選舉制度有關,將基層面對的種種問題,都歸咎到目前的選舉制度上,並試圖將這些不滿導向「佔中」。

對於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的「佔中」宣傳,本身經營小本生意的利源東西街販商協會主席黃佳表示,他在中環擺檔10多年,差不多每個星期都有遊行、示威等活動,都司空見慣,只是時間長短的分別。至於反對派提出的「佔中」,他擔心活動不知道會持續多久,「現在只知道起點,但何時是終點?」他問:「小商販一日只有幾千元生意,若封路數天,這些損失又由誰來付?」

「社會越亂就越死快齱v

他直言,商戶面對高昂經營成本,現時雖然辛苦經營,但仍可賺到兩餐;屆時若果出現亂局,有商家便可能選擇撤資,又縮減人手,基層便最受影響。他說:「社會越亂,就越死快齱A但首當其衝就是我們這些基層,而非發起『佔中』那些人。」他認為社會最重要是穩定,若搞對抗,對大家也沒有好處。

他指,雖然「佔中」發起人聲稱不會反抗,但他仍擔心萬一有爭吵時,很容易發生衝突場面,對社會的影響便很大。黃佳續說,販商生計不少部分都是來自遊客,一旦「佔中」運動開始,會影響遊客消費,導致生意受損。他以泰國示威為例,即使示威者只到政府辦公地點,也嚴重影響當地商戶和旅遊業,港人也不敢前往。

遊客避忌 商戶生意減

售賣手機套的排檔商販謝先生則指,大型遊行或多或少都對商戶生意有所影響,遊客若看到一大班人遊行都會有所避忌。他指,理解有人會以行動爭取權利,但認為最重要是守法,不能影響社會秩序和其他人的正常生活。

在中環經營童裝店的梁先生表示,港人大多理性,即使爭取甚麼都會採取理性方法。他又相信,每個社會都會有些麻煩人,但為數不多,不成氣候,亦對警方有信心。

相關新聞
雹襲九龍「塘」 又一城商場「水簾洞」 (圖)
「佔中」向基層洗腦 商販批禍港損生計 (圖)
青社聯舉辦論壇 周浩鼎憂「佔中者」步台後塵亂港 (圖)
曾鈺成澄清:候選人必須愛國愛港
11萬人集結凱道 反服貿「圍府」落幕 台速提監督立法 (圖)
習近平今首訪歐盟總部 學者:助促進放寬對華高科技出口 (圖)
中國捍仁愛礁 重申不容菲侵 中方拒菲提南海仲裁 (圖)
內地新盤減價 直捲滬京深廣
北院遠程監察 定3範疇助離院慢阻肺病患者見效 (圖)
高永文:打鼓嶺分流活雞屬過渡工程 (圖)
海水化淡廠料2020年投產 財爺:水署評估技術方案 (圖)
10米鯨屍擱淺紅石門淺灘 (圖)
近兩成文憑試生壓力「爆燈」 (圖)
烏坎近萬村民今直選村委 當局:確保公平公正 (圖)
馬來西亞倡設聽證會 若有錯願道歉 (圖)
勞動力萎縮 女性受打壓難當救星 日本傳統拖垮日本 (圖)
傳華商58億收購英老牌百貨
暴脹論開ㄤL限可能 平行宇宙可成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