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兩成文憑試生壓力「爆燈」


放大圖片

■梁希臨(中)表示,有同學因壓力太大持續兩周失眠。 鄭伊莎 攝

憂兩語肥佬難圓大學夢 最怕鉦蒏伅﹞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第三屆文憑試首科筆試明日開考,一項大型調查發現,本屆考生平均考試壓力達7.4分,語文科的壓力更持續上升。有近兩成考生自認,考試壓力達10分「爆燈」水平。各人壓力來源主要是擔心溫習時間不足、對出路感徬徨及自我期望太高。學友社指,大學多以4科核心科作為收生準則,即「4+1」或「4+2」計算,考生因擔心兩科語文成績不達標未能升讀大學而壓力急升;另部分院校遲至2月到3月才公布課程的計分方法,影響學生的溫習策略,建議院校調整更有彈性的計分方法並及早公布,以便考生盡早調整溫習策略。

學友社今年1月以問卷形式,訪問全港29所中學共3,632名應屆文憑試考生。結果顯示,以10分為最高壓力指標,考生自評壓力指數平均高達7.4 分,屬於偏高,情況與去年相若。有18%考生認為,文憑試給予他們的壓力達滿分10分,反映考生壓力已達「爆煲」水平,情況令人憂慮。

考生壓力主要因為擔心溫習時間不足(64%)、對出路感徬徨(61%)、課程內容太多(45%),以及自我期望過高(44%)。學友社的學生專線由去年3月至今年2月共接獲近1,700宗求助個案,其中在去年12月就有130個來電,數目較2012年同期增加近70%,反映今屆不少考生已提早求助。

調查又指,在考生對4科核心科的壓力評分方面,語文科的自評壓力持續上升,以英國語文科給予考生的壓力最高,有7.57分,較去年高 0.11 分,升幅亦是4科之冠;緊隨其後的中國語文科有7.05分,較去年高0.03分。數學科及通識教育科則分別有6.71分及 6.34 分。

不少大學以4科核心科作為收生準則,即以「4+1」或「4+2」計算。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表示,大部份大專課程的取錄資格不止最低入學要求,考生須同時兼顧核心科及選修科,尤其擔心兩科語文成績未達標而未能升讀大學,倍感壓力。

院校遲公布計分法影響鉦

他批評,有院校於2月至3月才陸續公布部分課程的計分方法,影響考生的溫習策略。他舉例指,若課程以「4+1」或「4+2」計算,考生需要主攻核心科目;但若以最佳5科的成績計算,則可以加強鉦萷麰蚻魽A故建議院校及早公布調整後的計分方法,讓考生可按目標調整溫習策略,增加入讀大學的機會。他又建議考生不應視升讀大學為唯一出路,可多留意聯招以外的升學選擇。

以升讀護士學位課程為目標的應屆考生梁希臨指,「壓力不算很大,但因自我期望太高,有時也會迫得自己太緊。有同學則因壓力太大,持續兩星期未能入睡,對方每次提起也不禁流淚,試過不同的(減壓)方法但也沒用」。

相關新聞
雹襲九龍「塘」 又一城商場「水簾洞」 (圖)
「佔中」向基層洗腦 商販批禍港損生計 (圖)
青社聯舉辦論壇 周浩鼎憂「佔中者」步台後塵亂港 (圖)
曾鈺成澄清:候選人必須愛國愛港
11萬人集結凱道 反服貿「圍府」落幕 台速提監督立法 (圖)
習近平今首訪歐盟總部 學者:助促進放寬對華高科技出口 (圖)
中國捍仁愛礁 重申不容菲侵 中方拒菲提南海仲裁 (圖)
內地新盤減價 直捲滬京深廣
北院遠程監察 定3範疇助離院慢阻肺病患者見效 (圖)
高永文:打鼓嶺分流活雞屬過渡工程 (圖)
海水化淡廠料2020年投產 財爺:水署評估技術方案 (圖)
10米鯨屍擱淺紅石門淺灘 (圖)
近兩成文憑試生壓力「爆燈」 (圖)
烏坎近萬村民今直選村委 當局:確保公平公正 (圖)
馬來西亞倡設聽證會 若有錯願道歉 (圖)
勞動力萎縮 女性受打壓難當救星 日本傳統拖垮日本 (圖)
傳華商58億收購英老牌百貨
暴脹論開ㄤL限可能 平行宇宙可成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