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公民推薦」方案難符基本法規定


來自各大專院校的18名學者,日前提出將「公民推薦」納入特首提名的法定程序之中的建議,並稱只要7萬至10萬名選民的公民推薦,再取得提委會八分之一人支持就可成為正式候選人。不過,政壇中人指出,該方案不僅用「公民推薦」變相削弱了提名委員會的權力,而且八分之一的提委代表不了整個提名委員會,八分之一提委支持就可以「出閘」的門檻太低,既不符合「按民主程序提名」過半數通過的要求,更不能體現「機構提名」性質,因而難以符合基本法的規定。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在出席一活動後,被問到一些學者提出的「公民推薦」方案是否符合基本法時表示,當局要視乎實際情形,考慮「公民推薦」是否會令提名委員會的權力被削弱,也要考慮其實質的運作情況,及是否符合均衡參與原則等問題。袁國強在這裡提出了兩個問題:「公民推薦」是否削弱提名委員會的權力,是否符合均衡參與原則?

實際上,許多政界人士認為,該方案並不符合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日前指出,所謂「公民推薦」將對提委會構成壓力,是變相削弱提委會的實質提名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昨日也指出,由數萬人推薦參選人,將會對提委會造成政治壓力:「提名委員會不應在壓迫底下,如不接受你的推薦,變成與這8萬人為敵一樣,為何是8萬人呢?這不又是在300多萬人中有篩選?」

該方案另一要害是八分一提委支持就可以「出閘」,「門檻」太低。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早前就指出,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明確規定,特首參選人須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就是少數服從多數,故認為參選者須得到過半數委員的支持,才能成為正式候選人。

問題第三個的關鍵在於,八分一提委就可「出閘」,並不符合「機構提名」的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明確表示,「提名委員會」是一個機構,提委會提名特首候選人,在性質上是一種機構提名。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昨日亦指,「學者方案」提出八分之一提委會委員支持的「出閘」門檻太低,這體現不了提名委員會的集體意志,八分之一提委代表不了整個提委會,不符機構提名、集體提名的意義,應該是要有過半數提委支持。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三問普選「國際標準」 (2014-04-04)
剝去民進黨和反對派抹黑 還惠台與挺港措施真相 (2014-04-04)
386「垃圾修訂」阻審財案 反對派又害基層 (2014-04-04) (圖)
市民對政府滿意度微升 改善社福最高分 (2014-04-04)
政經人語:「公民推薦」方案難符基本法規定 (2014-04-04)
廿四味:民主黨「騰雞」做了大老襯 (2014-04-04)
台灣民主泰國化對香港的警示 (2014-04-03)
鴿黨屈區會嘥公帑 曾德成批無根據 (2014-04-03) (圖)
劉炳章:無聽聞特首設「連任辦」 (2014-04-03)
中策組:招標必嚴守採購指引 (2014-04-03)
廿四味:學者「公民推薦」方案有兩大問題 (2014-04-03)
民進黨是麻煩製造者 港人反對「台獨」亂港 (2014-04-02)
梁兆棠推十政綱 促改善東涌民生 (2014-04-02) (圖)
港大民研:政府民望升7% (2014-04-02)
特首辦多人約滿 特別酬金增 (2014-04-02)
何俊賢倡改善排水保農戶生計 (2014-04-02) (圖)
「進師盟」逼接納「公提」 馮偉華批不尊重會員 (2014-04-02)
廿四味:莫逼香港走黑路 (2014-04-02)
台港輿論對「反服貿」運動的批評令人深思 (2014-04-01)
特首:青年港外「打江山」 應重視內地好夥伴 (2014-04-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