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拉胡爾莫迪鬥法


陳國麟

今次印度大選壁壘分明為近年罕見,拉胡爾出身政壇名門甘地家族,主張當權者要照顧窮人,被視為精英政治象徵。茶商之子莫迪出身寒微,提倡推動經濟發展,民眾主動掌握發展機遇。兩者願景差異明顯,反映印度經濟近年急劇發展,卻令社會持續分化。

印度1991年開展經濟自由化改革,開始走向自由市場資本主義,但國大黨2004年意外勝選後,推出一系列福利法案,被認為是意圖重走福利主義道路。近年印度經濟明顯放緩、政府赤字嚴重,加上貪污腐敗,國大黨威信備受質疑。

印度急速發展,以往封閉的農村人口嘗到現代化的甜頭,觸發他們在社會向上流動的意識覺醒。今年最少有6,500萬名介乎18至23歲「後自由化世代」選民,佔整體近8%,足夠左右大局。他們渴望發展機會,支持莫迪的理念,批評國大黨與社會脫節,淪為「老人政治」。

國大黨近來似乎亦意識到問題所在,拉胡爾最近拉票時,便強調會協助低下階層「晉身」中產行列,但為時已晚。拉胡爾給人感覺高高在上,不知民間疾苦,恐難敵平民莫迪勝勢。

有印度政治學者形容,印度就像一名爬山者,上到山中間突然想打退堂鼓,進退兩難。今次大選正好給予印度人機會,決定到底要咬緊牙關繼續向上爬,還是墮回昔日的山腳。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拉胡爾莫迪鬥法 (2014-04-07)
環球點評:美國民主價高者得 (2014-04-04)
環球點評:「天然氣公主」難驅「烏」雲 (2014-02-24)
環球點評:烽煙下的權鬥 (2014-02-20)
環球點評:美法笑容的背後 (2014-02-12)
環球點評:馬年不旺奧巴馬 (2014-01-30)
環球點評:伯老燈謎繼續猜 (2014-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