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PX項目:想說建你不容易


放大圖片

■(左圖)寧波市鎮海區有大批民眾連日發起示威,抗議當地擴建PX化工廠。(右圖)在大連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廠區內,PX罐區不遠處發生嚴重潰堤。資料圖片

現代中國+能源科技與環境+公共衛生

群起攻之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經濟發展一日千里。但與此同時,隨蚗藿猁漱斷惡化,社會環保意識日益增強。而近年內地各地興建PX項目,在民間引起了強烈反響。究竟何謂PX項目?興建PX項目對環境有甚麼影響?究竟是否應該興建PX項目呢?本文將於下文探討之。

■陳振寧、戴子熙 亞太國際關係學會

作者簡介:

戴子熙:《環球時報》、《環球人物》、《鳳凰週刊》等內地媒體撰稿人。另定期為香港《成報》、《新報》、《香港商報》撰寫時政評論文章。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

陳振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員。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定期於香港《成報》、《香港商報》發表評論文章。曾參與《通識詞典3》的撰寫工作。電郵:jambon777@yahoo.com.hk。

新聞背景

3月30日,廣東茂名發生反對興建PX化工廠的大規模抗議事件,逾千人上街遊行,其間爆發警民衝突。當局已查處44名嫌犯,其中18人被刑事拘留,26人受到行政處罰,10多人受傷送院留醫。其後,茂名政府就興建PX化工廠發公告,指市政府已明確表示社會沒有達成充分共識前,決不會啟動項目。

為何PX項目如「過街老鼠」?

從廈門到大連,從昆明到茂名,PX項目屢屢引發民眾強烈的反對。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資訊溝通不足

不少地方民眾對PX項目的安全性極為擔憂,但其實很多人對PX卻不甚了解。有內地網站曾進行調查,當中59.3%人指不知道甚麼是PX,59.9%人不知道許多日常物品中都含PX,反映包括政府以至相關企業,對PX知識的推廣溝通並不足夠。部分人更誤解PX為劇毒、致癌,有關錯誤訊息更藉網絡及其他途徑傳開,令部分民眾出現非理性擔憂。而由於有關方面關於公眾知情權的意識較淡薄,一些PX項目的立項、環境評估,以及安全性建設細節資料欠缺透明度,在信息不公開下民眾更易感焦慮。

另一方面,當某些地方關於環境保護而引起的抗議事件時,一些媒體未能成功引導輿論推動資訊交流,當局也欠缺有效的快速應對,令民眾感到被無視,反而可能會增加憤懣之情。

2.地方環保意識不足

在內地,GDP往往是評估地方工作表現的主要依據,可能使部分地方官員為追求短期的發展,而忽略了對環境的長期影響,即相對於環境保護,或可能更關心經濟總量的增長。

有人認為,地方官員在對於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的企業的設立審批及其環境影響評價審查相對寬鬆;另外,在面對這些環境污染企業有違法排污或造成污染時,某些地方政府處置時或力度不足。

3.企業缺社會責任感

追求利益最大化是企業的最大目標。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中,容易出現致企業片面追求經濟利益,而忽視其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所謂企業的社會責任,是指企業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時,考慮到企業之外其他利益相關者,重視人的價值,並對社會承擔應盡的社會責任,如是否會造成公害、環境污染等。

4.民眾環保意識提高

隨茈肮﹞竷郁齔翩A內地民眾越來越關心環境保護。當個人生計受到環境污染影響的時候,人們往往會採取行動提出訴求。(進階級)

正反對對碰:PX項目利弊知多少?利

生活用品 利國利民

PX是一種重要的化工原料,從化纖織物到食品包裝,從醫療設備到家用電器,使用的多種樹脂產品都是它的合成產物;除此之外,PX還是染料、塗料、農藥等的生產原料。

換言之,從國民經濟和產業經濟安全的角度來看,發展PX產業是一個國家的戰略考慮。興建PX項目,可以直接或間接地拉動地區GDP增長,增加社會福利。譬如,大連PX項目總投資600餘億元人民幣,年產值約260億元,年納稅20億元。相反,如果PX全部進口,其國際市場價格必然會大幅提高,給國內的企業帶來負面影響。

人體環境 潛在風險

PX屬於低毒性化學品,對環境污染和人體健康傷害具有一定的潛在風險。有關產品如未經妥善處理長期反覆直接接觸或大量吸入,會影響人體健康。而在建設營運PX項目的過程中,也可能存在污染風險,如建設過程導致水土流失和生態環境破壞,營運過程中排放廢氣、廢水及固體廢棄物等。所以,相關安住性處理措施尤其重要。(基礎級)

加強官民對話 完善參與機制

近年來,一系列與環境相關的大規模抗議事件的發生,最終導致一些地方準備上馬的重大工程項目遭到公憬閮謘A在一片反對聲中被迫下馬。既造成國家重大經濟損失,也讓政府部門公信力和公共形象大打折扣。那麼應該如何防止這些與環境相關的大規模抗議事件的發生,成為地方政府的一道考題。

調整政績考核 樹科學發展觀

有人認為,民眾反PX項目事件頻發的最根本原因,和目前中國粗放的經濟增長方式有密切關係。因此,內地政府必須調整政府績效考核中的唯GDP是從的考核和評價機制,樹立合理的發展觀和績效觀。

健全環境標準 減少環境損害

有意見指,不健全及陳舊的環境標準,使得達到污染物排放標準的排污,符合環保品質標準的項目或產品仍然對環境和公眾造成損害。因此,內地應完善國家及地方環境標準, 逐步補充需要控制的污染物項目,調整現行國家環境標準中個別不合理的項目和指標值。

樹立環保文化 加大懲罰力度

一方面,企業要樹立企業的環保文化。通過對企業文化中加強對環保意識的滲透,促使企業能夠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時,考慮到其他利益主體的需求,從而減少環境群體性事件的發生。另一方面,企業還要從制度方面的硬性規定來加強。例如在環境立法中加重對不符合環境標準和違法排汙等不履行環保責任的企業加大處罰力度,使得污染企業意識到違法成本高於遵守規則的成本。

完善信訪管道 建立訴訟機制

有人認為,在設立和完善事前參與機制,使得民眾能夠制度化的參與政府的日常運作,如形成聽證會和環評公眾參與制度等同時,政府也要完善信訪工作。對於民眾舉報的污染問題,要做好排查工作,確定責任人並作出相應的處理。此外,還要大力發展民間環保組織。因為,環境NGO組織能為民眾提供一個對話和交流的平台,可以協商不同群體間的利益衝突,有效地起到仲介和橋樑的作用。

有內地學者建議,內地應建立專門的環境訴訟機制。目前普遍地將環境糾紛訴訟簡單區分為一般民事訴訟、行政訴訟或刑事訴訟並分別適用各自的程式規則,而環境糾紛的特殊性決定其在訴訟中必將遭遇尷尬。只有建立專門的環境訴訟機制, 才能實現對公民環境權的有效保障,使公民環境權益不致落空。(摘星級)

小知識:中國PX風波「那些年」

中文全稱為「二甲苯化工」的PX項目,因被指落成後會造成水質及空氣污染,影響地域環境,在近年遭到內地多個地方的民眾反對。

時間:2007年6月1日 地點:廈門

事件:上千名廈門市民以「散步」的名義上街遊行,表達對PX項目的反對。此事件以PX項目遷址漳州古雷半島結束。

時間:2011年8月14日 地點:大連

事件:逾萬大連民眾遊行抗議當地擬建PX項目,大連市委市政府最後決定將大連福佳大化集團PX項目立即停產並搬遷。

時間:2012年10月 地點:寧波

事件:浙江寧波市鎮海區村民反對鎮海區煉化一體化項目拆遷而集體上訪。後因該項目中包含PX生產裝置,引發鎮海區大規模封路抗議。後來,寧波市政府承諾不再建設PX項目。

時間:2013年5月4日 地點:昆明

事件:昆明民眾為反對安寧市草鋪工業園區的1,000萬噸煉油項目,在昆明市中心進行抗議,最後市政府承諾不上PX項目。

概念鏈接:PX項目(PX Project)

指二甲苯化工項目。PX是para-xylene的縮寫,中文學名「對二甲苯」,是一種液態存在、無色透明、氣味芬芳的芳烴類化合物。PX用於生產塑料、聚酯纖維和薄膜。在中國,人們反對PX項目,甚至談PX色變的根本原因,是認為PX項目造成環境的污染的擔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 慧

想一想

1.根據上文,指出何謂PX項目。

2.承上題,指出PX對環境和人體的影響。分3方面說明。

3.你認為PX項目為何屢屢引發民眾強烈的反對?解釋你的答案。

4.本港興建垃圾堆填區時,在社會上也引起了不同的反響,你認為政府對此應該如何解決。

5.試分析政府應如何發展經濟和環境保護方面取得平衡。請舉例說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 慧

延伸閱讀

1.《專家解讀:官民欠對話 警民爆衝突》,香港《文匯報》,2014年4月3日,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4/03/CH1404030069.htm

2.《茂名:PX未達共識不啟動》,香港《文匯報》,2014年4月4日,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4/04/CH1404040019.htm

3.《「開窗」求解環境群體性事件》,《南方周末》,2012年11月29日,http://www.infzm.com/content/83316

相關新聞
PX項目:想說建你不容易 (2014-04-11) (圖)
概念圖:PX項目 (2014-04-11) (圖)
失孩毀家:DNA庫打拐 重續母子緣 (2014-04-07) (圖)
概念圖:DNA打拐 (2014-04-07) (圖)
行乞難行:「丐幫」江湖:老中青不缺 殘疾「優先」 (2014-04-04) (圖)
概念圖:行乞行為 (2014-04-04) (圖)
又一突破:「習李」卡通新形象 走入尋常百姓家 (2014-03-24) (圖)
概念圖:中國領導人卡通形象 (2014-03-24) (圖)
齊頭並進:廣東「三子」爭自貿 三地攜手贏未來 (2014-03-21) (圖)
概念圖:廣東自貿區 (2014-03-21) (圖)
校園血案:本是同窗友 相煎何太急? (2014-03-17) (圖)
近年內地重大校園命案 (2014-03-17) (圖)
概念圖:校園血案 (2014-03-17) (圖)
聞恐色變:冷血恐襲 平民何辜 (2014-03-14) (圖)
概念圖:《反恐怖法》 (2014-03-14) (圖)
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 (2014-02-28) (圖)
概念圖:中國智庫 (2014-02-28) (圖)
資料B:內地打造國家級城巿群 (2014-02-25) (圖)
裡應外合:「五足鼎立」創新天「美麗中國」耀全球 (2014-02-25) (圖)
人在婚途: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每逢過年租女友 (2014-02-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