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2%港企擬撤離珠三角


放大圖片

■劉展灝指出,珠三角港商整體經營成本同比平均增加12%。 卓建安 攝

工總調查:經營環境仍困難 八成企業缺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香港工業總會於今年3月所作的一個調查顯示,港商在珠三角的經營環境仍然艱難,其中尤以勞工成本增加的壓力最大,而與勞工有關的問題是港商所面對的首要困難。不過,今年由於國際市場好轉,超過一半的港商對今年的業務經營持審慎樂觀和樂觀的態度。另外,有16%的港商認為,會在珠三角以外的地方增加生產線,12%的企業在珠三角減產並把部分生產業務遷移離開珠三角。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工總所作的調查顯示,港商在珠三角的經營環境仍然艱難,今年以來,整體經營成本同比平均增加12%,各種成本中又以勞工成本增幅最大,平均超過一成。

管理行政人員亦短缺7%

劉展灝續稱,與勞工有關的問題似乎是最多企業所面對的困難,其中以缺工問題最突出。此次調查亦顯示,多達八成回應企業表示受缺工問題困擾,當中普通工人平均短缺約12%,而技術工人短缺約10%。企業招聘營銷及管理階層人員也出現困難,營業人員短缺約12%,而管理及行政人員短缺約7%。劉展灝說,與去年的調查相比,普通工人及技術工短缺下降1至2個百分點,可能的原因是企業增加自動化,減少對工人的依賴。

向粵反映集體談判權意見

劉展灝表示,近年內地有關勞工新法例出台頻密,例如廣東省人大在3月剛把《企業集體合同》修訂草案放上議程。這個修訂草案要求企業推行集體協商機制,港商對此草案非常擔憂,認為草案一旦推行,容易激發勞資矛盾,出現爭拗和糾紛的次數勢將增多,也把生產成本進一步推高。由於缺工的情況持續,在市場的力量下企業已大幅提高員工的工資待遇,加上內地當局所制訂的最低工資,根本沒有必要實行集體協商制度。工總已透過各方渠道向廣東省表示反對意見,也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在政府的層面為港商反映意見。

本次調查也探討港商轉移離開珠三角的情況,結果顯示約七成回應企業沒有把生產業務遷離珠三角;16%的企業在珠三角維持現有生產規模,但同時也在其他地方增加生產線;12%的企業在珠三角減產並把部分生產業務遷移離開珠三角;只有1%表示會把全部生產業務遷離珠三角。

對於今年的經營環境,此次調查顯示,過半數的回應港商對今年整體業務的預測感到審慎樂觀(佔30%)和樂觀(約佔24%),感到悲觀至非常悲觀的只約佔一成;與去年的調查相比,顯示審慎樂觀和樂觀的企業有所增加,而去年有關比例合共為45%。

料今年內地出口僅微升

至於今年港商的接單情況,劉展灝表示,雖然約六成企業表示接單情況與去年相若,但兩成多企業稱訂單增加,總值平均增加16%。就所有市場來說,企業預測出口總值平均同比增加10% 。其中傳統出口市場,預計出口美國總值平均增加12%,歐盟則只增加5%。至於出口亞洲市場預計總值平均增幅為5%。

今年首季內地出口同比下跌3.4%,劉展灝表示,目前美國經濟開始緩慢復甦,而歐洲經濟相信最快要到1年後才會復甦,預計今年內地出口僅會輕微上升。他預計,第二、三季度,內地出口會有所反彈。

相關新聞
12%港企擬撤離珠三角 (圖)
工總珠三角港商調查撮要
盼增加大亞灣供電比例 (圖)
CFO憂內地經濟放緩多於美退市 (圖)
廣交會今開幕 料吸20萬採購商 (圖)
穗酒店房價漲幅縮水
野村料內地今季GDP降至7.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