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湘西人文風情瑰麗畫卷《煙雨鳳凰》全球首演


放大圖片

■大型民俗情景劇《煙雨鳳凰》全球首演。本報記者 董曉楠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董曉楠、彭英 鳳凰報道)銀飾環珮清脆,少女舞姿婀娜,日前取材沈從文《邊城》翠翠與天保、儺送兩兄弟愛情故事的大型民俗情景劇《煙雨鳳凰》在鳳凰古城全球首演。

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許又聲,省文化廳廳長朱建綱等省市領導出席首演式,華語樂壇唱將阿朵、創作才子亞倫帝尼等文娛界明星現場助陣。

一位輕靈跳脫似黃麂、清純綽約似仙子的翠翠,一條扶搖於碧波之上、來往於兩岸之間的渡船,開啟了美妙愛情的序幕。通過舞蹈、對歌等表演形式,結合特效、特技等舞台元素,利用聲、電、光、水等舞台效果,將鳳凰煙雨幻化成千年淒美愛情。

《煙雨鳳凰》融入湘西山水、民俗特色打造而成。整個劇目共分為對歌、追愛、離別、思念、涅槃、祈福六個篇章,全長65分鐘。總投資約1.3億元,耗時超過三年,可同時容納2500人觀看演出。

全劇不僅運用極具苗家文化特色的蠟染布,放射懸垂,更結合了土家族西蘭卡普圖案元素,濃烈斑斕,具有強烈視覺的碰撞感。綿延的遠山、流淌的沱江、星羅棋布的吊腳樓,如水墨丹青,似夢幻降臨。

整個《煙雨鳳凰》創作團隊堪稱名家薈萃。除了葉文智擔任總策劃、黃永玉題寫劇名外,張藝謀印象系列的執行導演楊嶸擔任總導演,主題曲由亞倫帝尼親自作詞譜曲。葉文智表示,《煙雨鳳凰》是一張民俗名片,讓遊客立體式了解湘西民俗文化,將鳳凰絕美一面帶向世界,是他的創作初衷。

相關新聞
沿針路出海,牽星過洋 (圖)
湘西人文風情瑰麗畫卷《煙雨鳳凰》全球首演 (圖)
西藏文化傳承人獲更多關懷
百家廊:誰來陪你千山萬水的旅程? (圖)
琴台客聚:序《我的旅遊精品庫》
翠袖乾坤:成龍「登六」的小小憾事
天言知玄:「紅梅」薄命
生活語絲:回眸人生
隨想國:二及第
路地觀察:私院生還是公院生?
歷史與空間:寥落倉頡陵(上) (圖)
書若蜉蝣:莎拉發傳奇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 (圖)
試筆:一個傳奇的女人
浮城誌:老牌紳士
手寫板:爸爸去哪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