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象靈犀:明成化鬥彩雞缸杯為何能拍如此高價?


放大圖片

■玫茵堂珍藏明成化鬥彩雞缸杯在記者會展示。

新華社電 明成化鬥彩雞缸杯以2.8億港元的成交價刷新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一隻不足手掌大的酒杯為何能值如此高價?記者來到雞缸杯的誕生地景德鎮請教了景德鎮御窯工藝博物館館長、御窯工藝傳承人向元華。

「物為古為貴,物為稀為貴,物為名為貴,物為精為貴。而這四點,這隻雞缸杯都佔了。」向元華說。他介紹,這隻雞缸杯出自明代成化年間景德鎮御窯,距今年代久遠,且僅供皇家御用,量少而精。目前全球存世的成化雞缸杯僅十幾件,其中大部分被台北故宮博物院、倫敦大英博物館等機構收藏。屬私人收藏、能在市面上流通的除此次拍賣的,只剩三隻,雖非孤品,但量依舊非常稀少。

此外,雞缸杯在古代就一直享有盛名。明代萬曆《神宗實錄》上就有記載:「神宗時尚食,御前有成化彩雞缸杯一雙,值錢十萬。」向元華還認為,不論從器型、工藝、色彩、繪畫上看,雞缸杯都非常精緻,能代表明代的製瓷水準。

明成化雞缸杯自問世深受多朝皇帝的喜愛,清代歷朝官窯仿製很多。在成化雞缸杯高價拍賣後,一件雍正仿成化鬥彩雞缸杯也以2850萬港元的高價落槌。但在向元華眼裡,成化雞缸杯兼有器型和神韻美,後世仿製無出其右。現代依然有很多人在慕名仿製成化雞缸杯,但一些原料已經消失、一些手藝也在退化。

「這個杯子在當時是由名工巧匠、藝術大家參與製作的。我們現在科技是發達了,但是我們手工的技藝卻是在倒退的。民間有很多仿製,但要仔細比較,胎骨、造型、釉水、畫工、畫藝、料子......各方面都差得太遠太遠。」向元華說。

向元華認為這次拍賣產生的轟動會對陶瓷產業產生一定的積極拉動力。「通過拍賣,增加了大家的認知和興趣,隨之產生認同和認購,自然會拉動一些需求和發展。」

景德鎮華藝拍賣公司總裁蔣衛民認為,這次的拍賣給陶瓷藝術品拍賣市場打了一針強心劑。「真正好的東西就能賣出高價,拍賣市場也需要更多好的東西。」

相關新聞
鳳凰古城博物館館長雷雨田:鐫刻鳳凰文化 傳承古城風流 (2014-04-17) (圖)
記者手記:香港東方藝術周看古董 (2014-04-17) (圖)
萬象靈犀:明成化鬥彩雞缸杯為何能拍如此高價? (2014-04-17) (圖)
春季萬象 蘇富比徐風起航 (2014-04-10) (圖)
二十世紀中國藝術 經典「再續前緣」聚焦「北美」 (2014-04-10) (圖)
當代亞洲藝術 6年後,張曉剛回歸 (2014-04-10) (圖)
記者手記:朱沅芷:懷抱現代之意的獨行者 (2014-04-10) (圖)
折場地槌音:北宋定窯1.3億落槌 (2014-04-10) (圖)
成化鬥彩雞缸盃 2.5億落戶上海龍美術館 (2014-04-10) (圖)
Asia+= 一場小空間裡的拍賣 (2014-04-03) (圖)
曾梵志《面具系列:天空》 (2014-04-03) (圖)
會田誠《Nothing to Lose》 (2014-04-03) (圖)
趙無極《無題》 (2014-04-03) (圖)
陳可《光之二》 (2014-04-03) (圖)
奈良美智《Someday》 (2014-04-03) (圖)
記者手記:春拍看點推薦 (2014-04-03)
去拍場,看藝術 2014香港春拍搶先看(下) (2014-03-27) (圖)
最貴的雞:明成化鬥彩雞缸杯登場 (2014-03-27) (圖)
二十世紀香港本土中與西:丁衍庸與陳士文的藝術世界 (2014-03-27) (圖)
聚焦:《水殿風來》墨韻淋漓 (2014-03-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