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紀委:查腐敗案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


香港文匯報訊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稱,中央紀委將在河北、浙江、河南、廣東、陝西、國務院國資委、商務部、海關總署推行查辦腐敗案件體制機制改革試點,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

中央紀委部署查辦腐敗案件體制機制改革試點工作要求,要重點把握好線索處置和查辦案件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向上級紀委報告;上級紀委對線索處置、案件查辦切實加強監督指導等重點問題和關鍵環節。

消息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提出,要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提到了三個方向:推動紀檢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實現巡視和派駐「全覆蓋」;健全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系。

強化紀委辦案獨立性

紀檢雙重領導體制是指各級紀委在同級黨委和上級紀委雙重領導下工作。過去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只是業務上的領導,而紀委的人、財、物領導都在同級黨委手裡,容易出現「同級監督軟」的局面。強調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強化紀委辦案的獨立性。

中央紀委去年8月建立了落實「八項規定」精神情況的月報制度,要求31個省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每月報送有關數據。根據公佈的數據,今年3月內地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的問題3200多宗個案,處理4500餘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100多人。

黨政紀處分1萬餘人

另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截至今年3月底,內地共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的問題3.3萬餘宗個案,處理4.2萬餘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萬餘人。

相關新聞
船長狡辯:不疏散「免被沖走」 (圖)
無乘客名單 46救生艇僅1可用 (圖)
船公司安全紀錄差 事故頻生 (圖)
年輕男不放手 拉老婦逃鬼門關
堅守希望 家屬拒採DNA確認遺體
復活節旅遊小心 全球2200萬行李遺失被偷
墨西哥7.2級地震 毀逾百房屋
與那國島建雷達站 中方促日說明意圖 (圖)
專家解讀:日本為包圍中國作出新部署
話你知:與那國島 (圖)
奧巴馬訪日或提和平解決釣島問題
中國法院扣押日輪 賠償民間二戰損失
暴力事件翌日 中越邊境通關復常 (圖)
澳洲:水下搜尋盼一周內完成 (圖)
中國拒絕印度在拉薩設總領館
廣交會首四天 機電成交額跌6% (圖)
現場特寫:企業盼下半年內地出口企穩 (圖)
中組部:宋林涉嚴重違紀違法被免職 (圖)
中行副行長因「工作變動」辭職 (圖)
中紀委:查腐敗案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