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歲月」號死亡85分鐘通訊曝光


放大圖片

韓國「歲月」號客輪海難死亡人數昨增至121人,尚有約180人失蹤,當局昨再逮捕4名船員,至今已有7名船員被捕。韓媒昨揭露,事發時竟是船上乘客最先通報客輪失事,有船員一再詢問駕駛艙的上級是否下令棄船,卻得不到回應,白白浪費寶貴逃生時間。

當局周日公開「歲月」號和珍島海上交通控制中心(VTS)之間長約85分鐘的通話紀錄,韓媒將之與船上學生的聊天軟件紀錄比對後,顯示船員在出事後驚惶失措,明顯未能掌握船艙和乘客情況。乘客反應則相對冷靜,並已穿好救生衣準備逃生,唯誤信「留在原地」的船內廣播,結果釀成慘劇。

「歲月」號上周三上午8時48分入水開始下沉後,最先把消息通知外界的是檀園高中一名教導主任,他在8時50分致電學校稱「船有問題」,而「歲月」號在8時55分卻把事件通報予並非管轄事發海域的濟州VTS,使得珍島VTS要較遲才知悉事件及聯絡「歲月」號。

船長賴屁股痛 獲救後隱瞞身份

紀錄又顯示,船員曾稱無法確認乘客有否穿上救生衣,並指船內廣播無法使用,但當時師生們其實已穿好救生衣,船內則繼續廣播「船艙安全」。有專家指,船員沒使用運作正常的廣播設備協助乘客逃生,令人費解。

韓國KBS電視台報道,客輪出事後,乘客曾一再接獲留在原地的指示,源於第三層甲板的船員曾用對講機反覆詢問駕駛艙應否下令棄船,但遲遲無人回應。KBS引述船員指:「我們想弄清狀況,但那邊沒下達指令,工作人員只能按照程序,持續廣播叫乘客『留在原地』,前後至少3次。」

李俊錫不顧乘客率先逃生引起公憤,他受查時辯稱因屁股痛所以跳船,恰巧被搜救船救起。不過韓媒揭發他和部分船員獲救後刻意隱瞞船員身份,亦有人拒絕為失職調查的傳喚書簽字。

客輪疑曾增建客房 平衡性變差

當局目前動用212艘船、34架飛機及超過500名蛙人繼續搜救,並計劃投入外形類似螃蟹的多關節機械人參與。有家屬代表和當局會面後,提出如果再無發現生命跡象,應在明日結束搜救,進入打撈階段。

客輪失事原因亦有新說法,韓國海洋水產部分析客輪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紀錄後,確認事故時客輪只是45度轉彎,而非報道的115度。當局懷疑船員嘗試改變航道時,因舵機異常等原因使船隻轉彎幅道超出預期。有「歲月」號前船員亦透露,客輪曾被改裝以增加客房,這令客輪重心升高,平衡性變差,一直存在安全隱患。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韓國《朝鮮日報》/韓國《東亞日報》

相關新聞
「歲月」號死亡85分鐘通訊曝光 (圖)
船員不敢提英勇救人 免挑民憤 (圖)
首個求救電話:「救命!我想它正在下沉」
兩船助救援:45度翻側無人跳船奇怪 (圖)
政府叫停修學旅行
奧巴馬後日訪韓 韓稱朝或第四次核試 (圖)
蘋果綠化 全球免費回收舊產品 (圖)
LINE本土化突圍 收入贏WhatsApp微信
巴黎賊黨猖獗 提款機搶遊客錢
涉仿製名畫騙2.6億 美華裔畫家捱告
英童比賽無爭勝心 危及競爭力
全球最貴餐廳 每位萬六
「腐海」奇觀
磁力「螞蟻」 細細粒可起樓
鷯哥日語講電話 乜都話「明白」 (圖)
為愛女網上徵名 加夫婦玩出禍
攀山夾巨石一晚 洗頭水脫險 (圖)
超級旱災煎熬 加州糧「慌」 500年來最嚴重 (圖)
華爾街大戶狂炒糧價 恐殃及中日
摧毀經濟 地方政府恐破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